预警机能不能带两发中距弹用于自保?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6-24 作者:王明志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预警机能不能带两发中距弹用于自保?

  专家解答:

  空中预警指挥机在作战中可以担负预警探测、指挥控制、电子侦察和通信中继的任务,是名副其实的空中作战体系的重心和枢纽。信息化空中作战体系大都围绕空中预警指挥而建立,必然就是敌方攻击的重点,是高价值的空中目标,空中预警指挥机的空中防卫问题就成为作战筹划中考虑的重点之一。

  一般来说,各主要国家空军都为确保空中预警指挥机的安全,建立了各自空中预警指挥机威胁响应机制和护航措施。

  护航措施是在空中预警指挥机活动空域附近分别建立外层和内层掩护空域,配置担负掩护任务的战斗机,发现来袭威胁时,按由外及内的原则依次抗击,确保空中预警指挥机的安全。

  威胁响应机制是空中预警指挥机自身的防护措施,根据来袭威胁距离的远近,采用分级响应的措施,其措施从调整阵位到中止执行任务、实施电子干扰、选择就近基地着陆不等。

  空中预警指挥机为确保自身安全,通常装备有自卫电子战系统,包括电子干扰系统、末端对抗系统。目前主要国家空军装备的大型和中型空中预警指挥机均未出于自卫的原因而装备中距空空导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功能上没有必要,空中预警指挥的主要任务是预警探测和指挥控制,没有对来袭目标进行中距攻击的任务需求,中距以外的防御任务可由外层防御的护航战斗机担负。二是性能上不具备条件,使用空空导弹进行中距攻击,需要载机提供中制导,对火控雷达和飞机的机动性都有较高的要求,空中预警指挥机作为大型飞机平台,不具备上述条件。三是战术上不太可行,空中预警指挥机的雷达信号特征远大于战斗机,如果空中预警指挥机构成发射中距空空导弹攻击来袭敌机的条件,那么敌机的中距空空导弹很可能已经率先构成对空中预警指挥机进行攻击的条件,空中预警指挥机已经处于遭敌攻击的危险中。

  虽然空中预警指挥机没必要装备中距空空导弹进行自卫,但装备末端对抗系统加强自卫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空中预警指挥机很有可能会装备定向能武器和近程主动防御导弹,自防卫能力定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图1 地面状态空中预警指挥机(图片来自网络)

  

  图2 飞行中的空中预警指挥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