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战斗机编号为什么从16跳到20?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6-24 作者:王明志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我国战斗机编号为什么从16跳到20?

  专家解答:

  战斗机是各国空军装备的主力战机,在装备发展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战斗机的发展一直都有研制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研发风险高的特点。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具有自主研发战斗机的技术能力和完整产业链,我国奉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建立独立自主的国防工业体系,具有完全自主研发先进战斗机的技术能力和工业基础。

  战斗机特别是先进战斗机的研发周期比较长,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首先,长研发周期与国家面临的安全环境动态变化的特点之间构成矛盾关系,往往会出现用很长时间研制出来的一型战斗机,到部队列装时,所具有的作战能力与现实安全需求之间又出现一定的差距。其次,在战斗机研发的过程中,科学技术也在迅速发展,最初不成熟的技术很可能变得成熟可用,应用潜力不明朗的技术可能显现广阔的应用前景,还有可能出现一些可供使用的颠覆性技术,特别是防空技术发展促使战斗机的发展采用全新的思路应对所面临的的挑战。第三,作战理论也会出现创新,提出空中力量运用的新方式方法,对战斗机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如网络中心战理论催生战斗机组网协同作战的新方式。

  因此,战斗机是研发始终是一个滚动发展的动态过程,从被动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到主动适应甚至引领环境的变化。主要国家战斗机的发展普遍遵循了装备、设计与探索并行展开的原则,以批量生产的现役装备及改进型装备应对现实安全威胁;着眼于有效应对变化发展的潜在威胁以及将新的技术突破付诸应用,设计新一代战斗机;紧盯空天技术发展潮流和空天作战运用新理念,对未来战斗机的发展进行概念探索和技术验证,一旦具备条件,可将具有一定成熟度的新技术转化为具体的型号。我国战斗机的发展也同样遵循上述原则,在装备第二代和第三代战斗机的过程中,根据对威胁环境的预测,不断进行改进,并着眼新型安全威胁,展开新一代战斗机的研究设计工作,这就是为什么战斗机的编号从16跳跃到20的原因。

  

  图 歼-16战斗机(图片来自eng.chinamil.com.cn)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