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陆续展开“太空竞赛”,未来该如何准备好应对“太空战”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5-26 作者:贾珍珍

  新闻背景:

  近日,美国公布太空军军旗,将太空认定为“作战领域”。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全球掀起太空军事化浪潮,日本、英国等国均表示要发展太空军事实力,北约也于2019年7月通过北约新太空政策,构建太空防御体系。可以看到,随着越来越多的进攻性武器在地球上空日夜运行,太空或将逐步演变为大国角力的新战场。

  网友提问:各国陆续展开“太空竞赛”,未来该如何准备好应对“太空战”?

  专家解答:

  从科技发展趋势及战争演进规律的宏观研判,可以为我们做好太空战相关应对提供借鉴:

  

  太空战想象图(图片来自网络)

  其一,要关注太空信息支援保障对抗。基于航天技术的发展,未来太空作战的一种形式是太空对地球表面的信息支援保障。这种太空作战形式是利用各类人造卫星等天基信息资源的优势,如不受国界、气候以及昼夜限制的特点,通过在太空实施大范围的机动,为整个战争系统提供全天时的侦察、导航、通信、指挥、控制等方面的作战支援,并利用太空卫星等天基信息资源将陆、海、空战场和电子信息系统紧密结合,为联合作战提供保障,使地面武器系统力量能力倍增。

  其二,要关注太空信息干扰及致盲作战。未来太空作战的第二种形式是太空信息干扰、致盲作战。这种太空作战实际上就是太空信息战,具体作战样式主要是干扰和致盲作战。这种作战主要是破坏敌方的两种系统:一种是破坏敌人的指挥系统,割断和破坏敌人指挥系统、作战系统、武器系统和保障系统等相互间的联系;另一种是破坏敌人的军事信息系统,包括探测侦察设备、计算机设备、通信设施、指挥控制设施以及信息处理与显示设备等。

  其三,应关注夺取太空控制权。未来太空作战的第三种形式是太空控制、摧毁作战。军用卫星作为军队在太空中的“眼睛”和“耳朵”,对部队的军事行动有着巨大的支援作用。特别是以空间站和天基武器系统组成的作战平台,是太空作战赖以依托的“制高点”。夺取太空战场的主动权,必须首先着眼于摧毁对方的军用卫星和太空基地。因此,未来太空作战的一种形式就是以摧毁军用卫星和太空基地为目的的太空控制作战。

  其四,要关注服务于地面战场的太空对抗。未来太空作战的第四种形式是利用武器系统从地球表面或太空直接击毁敌方天基系统或利用天基武器系统对地面实施打击。这是未来太空作战最高级的作战形式,可能将是未来太空战的主要作战样式。所使用的武器种类包括激光、部署在轨道上可机动的反卫星导弹以及地面的导弹等。其主要目的是提供精确、快速、全球的打击能力,阻止侵略或打击军事目标。太空战场的重要使命是服务于地面战场,为地面作战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贾珍珍(国防科技大学)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