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战争会不会打太空战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5-26 作者:贾珍珍

  新闻背景:

  近日,美国公布太空军军旗,将太空认定为“作战领域”。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全球掀起太空军事化浪潮,日本、英国等国均表示要发展太空军事实力,北约也于2019年7月通过北约新太空政策,构建太空防御体系。可以看到,随着越来越多的进攻性武器在地球上空日夜运行,太空或将逐步演变为大国角力的新战场。

  网友提问:未来战争会不会打太空战?

  专家解答:

  人类战争的演进与科技发展紧密相随,伴随着陆战技术、海战技术、空战技术及电子战技术的不断发展,战争演进的轨迹一路从陆地延伸到海洋、空中及网电空间。相应的军队建设,也由陆军、海军拓展到空军和电子战部队。而自自1960年8月美国成功发射并回收“发现者”13号侦察卫星以来,伴随着美、俄、英等国对外层空间的军事利用的不断加强,太空军事化已引发广泛关注。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国家利益本位”阶段,太空军事化进展正呈现出加速态势。

  

  太空战想象图(图片来自网络)

  当前,随着大量各类卫星等航天器的研究制造和在军事上的应用,把传统的进攻和防御的方式也带进了空间领域。太空爆发冲突的概率大大增加。当然,由于美国在太空领域占据着绝对优势,因此,未来太空战的爆发与否,与美国的态度直接相关。从目前来看,美军有关未来太空战也有争议:有一派认为,由于美国在军用和民用方面都依赖太空,主宰太空是本质要求,因为太空代表着“最后的高空间”,因此一旦有国家要在太空领域构成对其威胁的话,应当主动介入遏制其发展,这显然就给冲突埋下了隐患。可见,这一派认为太空军事化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如果美国不为此进行准备就是失职。还有一派别承认太空的重要性,但试图保持现状,通过军控协定将太空军事化限制在被动系统,或者至少是防御系统。从外,还有一个学派声音比较弱,其可以被称为“太空避难所”派,有时被称为“太空鸽派”,主张禁止太空的军事活动,避免发生太空战。

  未来太空战爆发的概率,主要看世界主要国家太空实力的对比,以及是否严重威胁到美国的太空利益,还有就是美国军方不同派别意见的内部博弈,可以讲充满了变数,但从准备联合作战的角度而言,太空领域的对抗肯定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贾珍珍(国防科技大学)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