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二战后制式步枪①——栓动步枪的来与去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5-21 作者:李小白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步枪按照自动方式,可分为非自动、半自动与自动步枪,二战结束后,非自动步枪逐渐被自动武器替代,只有少数性能出色的栓动步枪被继续挖掘,发展为后来的狙击步枪。

  二战时期的栓动步枪,都拥有细长的木制枪身,采用后膛装填,每拉一次枪栓发射一发子弹。在二战后期,德国人研发装备了能够全自动射击的STG-44突击步枪,这款划时代意义的步枪也宣告着栓动步枪注定会被自动武器替代并淡出历史舞台的归宿。

  

  德国Kar 98k毛瑟步枪

  百年修炼成真身

  栓动步枪虽然构造简单,对工艺水平要求低,但也经历了几百年的积累与发展。最原始的步枪是欧洲的火绳枪,通过燃烧的火绳引燃枪膛内的黑火药,火药燃烧后产生膛压,将弹丸射出。火绳枪击发复杂,受干扰因素多,后来被利用燧石摩擦点火的燧发枪替代。不论是火绳枪还是燧发枪,性能都是差强人意,可靠性差、射程近、精度低,使用效率极低。

  

  火绳枪

  到了19世纪,枪械工艺与弹药工艺已经有了几百年的积淀,前装枪逐渐被后装枪替代,子弹的外形设计与性能发生了变化。极具代表性的是,19世纪上半叶,德雷赛发明了击针击发的后装步枪——德雷赛M1841针发枪,通过击针引燃纸壳子弹中的火药,将弹头推出枪膛。德雷赛M1841针发枪在射程与射速上有了显著提升,射手不需要站立即可完成下一发子弹的上膛、击发,对现有的步枪产生了压倒性的优势。

  德雷赛M1841针发枪被大批量生产使用,这也是历史上首支采用旋转后拉式枪机的步枪。各国纷纷在德雷赛M1841针发枪的基础上进行仿制与改良,逐渐演变出使用金属壳子弹、性能更出色、外观更加协调的栓动步枪,并当作制式步枪批量装备军队。

  

  德雷赛M1841针发枪

  二战时期的使用巅峰

  栓动步枪的所有动作均通过手动完成,这也是栓动步枪枪身细长的原因——运行原理简单、内部零件少。枪械运行要经历上膛、闭锁、击发、退壳,栓动步枪的拉柄带动枪机将子弹推上膛,接着手动完成闭锁动作,这样一来,枪膛就成为了封闭状态,确保子弹射出时枪膛内有足够的膛压。子弹击发后,枪机被手动拉回的同时抽壳钩将弹壳抽出,随后枪机将下一发子弹上膛,进入下一个击发循环。

  

  栓动步枪的枪机构造

  栓动步枪历经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尤其在二战时期,栓动步枪的工艺已是非常成熟。这些工艺进步体现在方方面面,例如枪械部件加工的精度与强度,增强枪身与零部件的耐腐蚀性,提升枪支的精度与寿命。枪械的闭锁、保险机构更加便捷可靠,机械瞄具也根据弹道性能添加了射击距离的划分。

  尤其是在二战时期还有大量加装了光学瞄准镜的栓动步枪配备给射击水平精湛的射手,在远距离精确射杀敌方的高价值目标。栓动步枪被大批量应用于远距离精确狙杀,标志着栓动步枪在二战时期已达到了非常成熟可靠的水准。

  

  加装光学瞄准镜的苏联莫辛-纳甘步枪

  火力不足被取代

  二战是栓动步枪的巅峰,但也加剧了栓动步枪被替代的过程。在全球各地的战场上,栓动步枪的缺点也逐渐凸显,最要命的是栓动步枪射速慢,不能形成足够密集的压制火力。同时随着枪械工艺的发展,半自动步枪的性能越来越出色,可靠性、精度已经可以完全满足军队的作战需求,栓动步枪逐渐过时。

  不仅是来源于半自动步枪的冲击,在二战后期,德国人研发出了能全自动射击的STG-44自动步枪,这是步枪发展史上一次划时代的跨越。STG-44使用中间威力弹药,有效减小了后坐力、提升自动射击的精度,还能对冲锋枪产生碾压优势。STG-44开创了步枪设计的新领域,深受其影响的苏联人卡拉什尼科夫随后发明了享誉世界的AK-47突击步枪,直至今日,能自动射击的突击步枪仍是各国军队的主力装备。

  

  STG-44突击步枪

  前文提到,栓动步枪运行简单,零部件少,因此,栓动步枪天生具有重量轻、精度高的优势。虽然单兵火力逐渐自动化,但仍有一部分栓动步枪被传承使用下来,这些栓动步枪被不断改进,挖掘潜力,当作专用的狙击步枪装备狙击手。相比二战时期的栓动步枪,现代的高精度狙击步枪采用高精度锻造的枪管、无损供弹系统,枪身使用合金或高强度塑料,配备专用的高精度狙击弹,可在千米之外准确击杀单兵目标。

  

  M24狙击步枪系统

  德雷赛M1841针发枪诞生至今已经有了近200年历史,栓动步枪已经从简单的后装枪发展为百步穿杨的高精度狙击步枪。随着枪械工艺的发展,栓动步枪将在便携性、可靠性、射程精度等方面不断优化,加之弹道学的深入研究,未来的栓动步枪也会使用不同种类的弹药,满足现代战争中对不同目标、在不同距离精确射击的需求。(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军事小词典

  前装枪:在枪管前进行装弹的枪械。使用时将火药、弹丸依次填入,引燃火药后产生膛压,将弹丸射出。前装枪膛压有限、装弹复杂,并需要频繁维护,逐渐被后装枪淘汰。

  膛压:发射药燃烧后,极短的时间内在枪管或炮管内产生压力。在密闭的枪膛或炮膛中,膛压赋予弹丸动能,将弹丸射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