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械发展趋于“修炼内功”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5-21 作者:鸿爪雪梨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数十年来,与导弹、潜艇等大杀器相比,枪械的发展似乎没有那么显著,常有人会产生这样一种感觉,90年代的枪械和现在的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至少从杀伤力上看来是这样的。诚然,作为一种单兵使用的武器,枪械的杀伤能力是足够使用的,甚至如警用手枪、防暴枪械等还要刻意降低威力,以控制附带杀伤。因此,近年来枪械的发展重点集中在重量、操作性、功能性等辅助指标上。

  1、让枪支成为圣诞树——皮卡汀尼导轨

  随着战争形态的不断变化,城市作战、特种作战、反恐作战等成为了步兵分队作战的主要形式,在激烈复杂的对抗环境下,单兵轻武器的功能性显得愈发重要。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战场上士兵人手一只的步枪,除了枪身、弹夹之外,更多的是附带着各种不同的配件,如瞄准具、战术手电筒、前握把、激光指示器甚至榴弹发射器等。要把这么多的东西安在枪身上,多亏了战术导轨的发明。目前北约主流的战术导轨是皮卡汀尼导轨,简称皮轨。

  图1 四面布局的皮卡汀尼导轨(图片来自网络)

  在皮轨出现之前,为满足夜战需要,一些国家将战术手电筒作为应急手段配发士兵,但实际使用时,士兵需要一手持枪,一手拿电筒,行动非常不便;同时各种先进的瞄准器在部队得到了广泛运用。如何把这些具有重要实战价值的功能件妥善的安置到枪械上,又能拆卸方便,且不影响弹壳抛出,还要具有通用性。90年代初,美国皮卡汀尼公司在早期各种导轨的基础上,发明了皮卡汀尼附件导轨系统,圆满的解决了这些问题,且在实战中不断优化,标准不断固化,成为了许多国家的枪械标准件。

  射手可根据作战需要,在枪支上挂载各种组件,如图3所示的M4卡宾枪,主体结构上附加了战术电筒、激光照射器、瞄准具、两脚支架和前护手等多个部件,以满足夜战、远距离精确点射、移动射击稳定性等需求。在AK枪族和我国的自研步枪中也有皮轨的影子。

  

  图2 95式步枪导轨(图片来自网络)

  

  图3 “全副武装”的M4卡宾枪(图片来自网络)

  2、高新材料的运用让枪支成功“减重增肌”

  现阶段枪支的部件中,除子弹、枪管之外,枪托、握把、护木等结构均以工程塑料代替了金属材料,除了满足单兵武器轻量化的要求外,更重要的是塑料的成型工艺简便,很少需要二次加工,制造成本低;同时塑料的品级多、选材范围广、还可以根据产品要求设计配方和改性,为选材提供了极大的空间;此外塑料制品耐腐蚀、耐老化、耐低温,能更好的适应盐雾、潮湿等不良环境。

  到目前,世界各国枪支的结构中工程塑料的占比不断增大,如美国的M16枪族,除护木握把之外,采用聚碳酸酯制造的弹匣材料,不仅重量轻、耐磨损,同时透明的结构便于士兵随时观测剩余弹量。德国的G系列枪支的枪管采用了陶瓷内管缠绕金属纤维增强的环氧复合材料,枪管的加工成本大幅度降低,寿命进一步提高。而枪支上的某些高频受力构件,如击锤、保险机构、抛壳器等,也正在逐渐实现塑料化改造。

  

  图4 透明弹匣(图片来自网络)

  单兵作战时携带的重量有限,突击步枪的重量一般在3-4kg左右。过重则会增加负担,影响士兵的机动性。但也并不是越轻越好,射击时的后坐力直接影响射击精度,如果枪支过轻,则不便于操控,反而会影响射击稳定性。但通过材料升级或结构升级使枪械减重仍然非常有意义。枪身减重,意味着有更多的重量空间来配装各种战术组件,使功能进一步完善。

  军事小百科:近年来,枪械的发展集中在功能补全上,各种瞄准具、手电筒、支架等外设通过皮卡汀尼导轨安装在枪支上,使一只步枪从单纯的点射火力变身成为集火力压制、远程射击、战术指示、夜行作战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装备。而各种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使枪支的成本、可靠性、寿命进一步优化,在减轻枪身重量的同时,为扩展更多功能提供了可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