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20400231073464.jpg

弹射起飞和滑跃起飞 谁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1-20 作者:崔永杰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弹射起飞和滑跃起飞 谁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专家解答:

  说起建造航母,飞行甲板采用哪种起飞方式,最是令军迷关注。目前,较先进的航母通常装备有弹射起飞甲板,如美国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就采用了新研发的电磁弹射,成为硬核的标志。

  弹射起飞甲板的优点

  论科技水平,弹射起飞更为先进。其优点是单位时间内出动架次更多;外力帮助下降低了舰载机动力水平的门槛;相较滑跃起飞,甲板占用面积小,飞行甲板的作业区域加大,舰内舱间可储放更多弹药及航空燃料。

  滑跃起飞甲板的优点

  而滑跃式甲板,也有自身的优点,如结构简单、造价便宜、可靠性更强,毕竟滑跃式甲板不会出现故障这一说法,只要前边没有障碍就可起飞。而且,起飞风险小,滑跳离舰时一瞬间飞机会向斜上飞跃 ,不易坠落、不易触到大浪。并且避免了弹射器弹射时巨大的过载,使飞行员昏迷的风险。

  俄罗斯熊掌与鱼欲兼得

  近日,俄罗斯在海军发展前景展览上曝光了未来航母方案。这个被名为11430E“海牛”的航母方案是一艘核动力航母,排水量在8到9万吨左右,能搭载各类舰载机60架,舰载机包括苏-33、米格-29、固定翼预警机以及无人机。我们注意到,该艘航母采用了滑跃与弹射混搭的方式起飞战机。

  俄罗斯现有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与美国航母相比最大的短板在于没有弹射装置,无法起降E-2C那样的固定翼预警机。只能用Ka-28直升机搭载雷达来弥补有限的空中指挥能力。然而直升机无论是在留空时间和装载能力上都是有限的,难以满足实际需求。

  从图片上看,11430E“海牛”航母方案应该是“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升级版,在吨位上应该没有很大的提升,由于采用了核动力推进,不在需要大型的排烟装置,所以舰岛缩小了很多,左舷后部加装了一部升降机,左舷飞机降落区加装了两部弹射器。如此,固定翼的预警机就可以顺利上舰了。无论是蒸汽弹射器还是电磁弹射器,在弹射前都需要有一个储能阶段,需要耽搁一点时间,这在生死攸关的战场上也是重要的一点。滑跃与弹射混搭给了飞机更大的自由度,有利于提高出动效率,同时还降低了弹射器的研制难度,降低了建造成本。

  考虑到各方面的综合因素,俄罗斯未来航母方案采用滑跃与弹射混搭的方式无疑是一款鱼与熊掌兼得的聪明的设计方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