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历史上有哪些设计“奇怪”的战舰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11-26 作者:侯建军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历史上有哪些设计“奇怪”的战舰?

  这里说的“奇怪”应该是指那些违背常理,不按规矩出牌的设计,至于外形萝卜白菜各有所好,也无可厚非。

  

  诺夫哥罗德级铁甲舰(资料图)

  要说历史上最奇葩的战舰非沙俄时期的诺夫哥罗德级铁甲舰莫属了,设计师脑洞大开,将船体设计成圆盘状,大概初衷是保证舰在航行时的稳性,但事与愿违,不但在海上不能平稳航行,而且很难操作。舰上只有2座舰炮,作战能力也不强。该级舰1871年建成服役,原计划建造10艘,建成2艘便停建了。与它了类似的还有意大利1915年建成的法迪布鲁诺级浅水重炮舰,远看像一座炮台,极为简陋,说它是军舰实在有些勉强。

  还有一类小马拉大车的设计,显得很不协调。英国1916年建造的M级潜艇就是其典型,1艘排水量不到2000吨的潜艇,在指挥台围壳前面装了1座305毫米炮,虽说早期的潜艇都装舰炮,但也不能追求火力,装这么大的炮呀。另一个是苏联1934年建造的伊贾斯拉夫级恩格斯号驱逐舰,排水量才1000多吨,同样装了305毫米舰炮,很难想象原计划是要装5座。因船体小,炮管伸到船舷外,装填炮弹都是问题。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