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航母的降落甲板是倾斜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11-11 作者:岳江锋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航母的降落甲板是倾斜的?

  专家解答:

  现代航空母舰的降落甲板通常又称斜角甲板,是指从航空母舰的尾端伸向其左侧舷部位的一条用于舰载机降落使用的直线甲板。许多朋友感到很迷惑,通常大家开车都有沿直线行驶的习惯,飞行应该也是这样。既然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那么大,为什么要把降落甲板设成斜方向的呢?这样做不会影响飞行员降落吗?这个问题还得从飞行甲板的发展历史说起。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基本上都是直通式甲板,即整个航空母舰只有一条从舰艉直通舰艏的飞行甲板,该甲板担负着舰载机的起飞和降落的双重任务。战后,喷气式飞机问世并上舰,其留空时间相对较短,使得舰载机在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上起降周转的次数迅速增加。加上航空母舰上携载飞机的数量又同时增多,原来单一的直通式飞行甲板越来越难以满足实际需要。

  此时人们开始寻求对飞行甲板的重新设计和布局,以提高飞行甲板对舰载机的起降服务能力。然而,航空母舰飞行甲板的总体面积是有限的,相比舰体来说它已经扩展到了极限的边缘,更大的外飘式设计可能会带来难以预计的灾难。因此为了满足需求来增设一条并行的直通式甲板几乎是不可能的。

  20世纪50年代,英国海军率先提出一种两段式飞行甲板的设计方案。该方案建议在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上设两条跑道,一条直跑道用于舰载机起飞,一条斜跑道用于舰载机降落。直跑道位于航空母舰飞行甲板的前端舰艏部位,仅占飞行甲板的三分之一长。斜直跑道的设计很快得到了英国皇家海军的认同。他们立即用“胜利”号轻型航空母舰进行试验并取得了成功。不久,美国海军在建造新一代航空母舰时便全部采用了斜直两段式飞行甲板的设计。与此同时,许多与之相配套的飞机助降设备也相继研制成功,有效解决了飞行员提前进入下滑路线,对准降落跑道的问题,从而使舰载机的降落变得更为安全、可靠。

  

  “布什”号航母上降落甲板的倾斜跑道(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