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坦克的传奇经典——T-72主战坦克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1-25 作者:李小白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世纪70年代,T-72坦克凭借其优异的火力与防护享誉世界,虽然是苏联在冷战时期的产物,T-72的后续改进型号至今仍是俄罗斯军队的主力装备。同时,T-72还广泛活跃于全球各个战场,是苏联坦克继T-34后的又一经典之作,逐渐成为了苏式坦克的代名词。

  

  苏联T-34坦克是二战时期最著名的坦克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在T-34坦克的基础上研发出T-54坦克,一些新技术的使用催生了T-55坦克。由于T-54/55系列坦克在整体性能上没能与二战后期的坦克形成明显优势,苏联随后又推出了T-62坦克。此时的T-62坦克已经有了成倍的提高,主炮为115毫米口径滑膛炮,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加厚了装甲,对炮塔进行了修形,火力与防护性能大增。尽管如此,美国的M60坦克仍然全方位超过了T-62,M60不但具备可以有效穿透T-62装甲的火炮,还装备了先进的火控系统。加之T-62坦克在中东战场上对于M60坦克的失利,苏联方面深刻认识到在坦克方面与西方国家的差距,开始研发T-62坦克的继任型号。

  

  T-62坦克

  不久,在性能指标上堪称划时代的T-64坦克出现了,T-64的主炮为大口径的125毫米滑膛炮,配备自动装弹机,换用更强劲的发动机,安装复合装甲,并在火控系统上大幅缩短与西方国家的差距。T-64得到了苏联军方高层的普遍认可,顺利成为苏联红军的下一代坦克,并能够对西方国家的坦克保持十多年的技术优势。不尽人意的是,T-64强悍的设计指标似乎远高出了苏联在60年代的工业发展水平,暴露出大面积的致命性问题。自动装弹机频繁卡弹、火控系统不稳定、动力系统不可靠,导致苏联红军迟迟不能大批量换装T-64,不得不继续使用老旧的落后坦克。

  由于使用的是最前卫的技术,T-64的造价也是极其的昂贵,考虑到性能不稳定与成本过高在内的多方面因素,苏联决定开发一款简化后的T-64坦克,与T-64相互弥补、搭配。负责设计简化版T-64的团队来自另一设计局,简化设计T-64坦克的研发效益与风险较大,加之新坦克设计团队对T-64设计团队及其技术的不屑,最终设计出来的坦克与T-64早已截然不同。新式坦克被命名为T-72,后来的对比测试发现,T-72的可靠性远超T-64,综合性能指标也基本达到了苏联红军的要求,T-72顺利投产,同时也大量出口,成为了在全世界泛滥的一代名坦。

  

  设计前卫的T-64坦克

  T-72继承了苏式坦克的一贯传统,车身相对矮小,重量轻,制造简单,注重短时期大批量生产的能力,火力强大,性能可靠。T-72采用了T-64坦克的车身与炮塔布局,部分设备与T-55/T-62坦克相同。全车设有三名乘员,包含车长、炮长与驾驶员。车体长约6.95米,炮管向前时的总车长约9.53米,车宽约3.59米。主炮为125毫米口径2A46型滑膛炮,可以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与榴弹。炮塔还装有7.62毫米口径PKT同轴机枪与12.7毫米口径NSVT机枪,以及用于自卫的烟幕发射装置。相比西方国家的坦克,T-72的重量较轻,仅约41吨,可以编队通过桥梁等承重有限的道路,机动较为灵活,能够达到60千米每小时的最大速度。此外,T-72拥有全面的防核、防生化系统,对进入车体的空气进行过滤,并能有效削减核辐射对车内人员造成的伤害。

  

  装有反应装甲的T-72改进型坦克

  相比T-64,T-72价格便宜、可靠耐用,但在一些性能指标上却大打折扣。T-72的装甲采用简单的钢复合结构,中间隔层用石英砂填充;火控系统则是机械弹道计算机,比起T-64的机电模拟弹道计算机显得功能单一性能落后;没有装备先进的夜视设备,严重影响夜间作战;弹药舱布置不合理,没有设置隔离,被击中后易引起殉爆。

  客观来说,T-72坦克的性能指标略逊色于T-64坦克,并不能算是真正的第三代坦克,而其性能可靠、制造简单的优点迎合了苏联陆军装甲部队的战略与战法。从另一方面看,苏联的工业水平并不能满足T-64的要求,在取舍面前,T-72似乎是苏联陆军的无奈选择。

  

  T-72坦克

  问世至今,T-72坦克一直根据需要不断推出相应的变种型号,这些改进十分全面,改进内容遍布通讯设备、火控系统、武器系统、动力系统、防护装甲。T-72的改进历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苏式坦克的蜕变过程,服役至今,T-72积累的大量技术与设计经验为俄罗斯新一代坦克的研发提供了宝贵思路,是俄罗斯坦克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

  

  俄罗斯新型坦克T-14“阿玛塔”

  划重点:

  1、T-72坦克是苏联的一代经典,不仅大量装备了苏俄部队,还广泛出口,成为享誉世界的明星装备。

  2、苏联坦克相对落后西方坦克,加之苏联地域辽阔,苏联十分重视坦克装甲部队的规模数量,通过数量优势弥补性能的不足。因此,苏式坦克往往价格便宜、性能可靠,便于大批量生产。

  3、T-72坦克源于T-64坦克的简化,但T-72坦克与T-64截然不同,是一款重新设计的坦克。

  4、T-72坦克发展成为了型号繁多的家族,其改进型号至今仍在俄罗斯军队担当主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