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从天空到太空 拼搏的人生最壮美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3-01

  编者按:

  中国人拥抱太空的旅程已经走过了15年。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一号,15年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独立自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2018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航天员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今年恰逢航天员大队组建20周年,这个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成长的群体,这支担负特殊任务的英雄部队,迎来荣誉加身的时刻。

  为此,军事科技前沿推出“飞天时代楷模特别节目”。

  在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之前,陈冬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2003年,当杨利伟驾乘神舟五号首度飞天时,25岁的陈冬通过电视直播目睹火箭升空的那一瞬,脑海里闪念:“什么时候我也能像杨利伟一样飞向太空,为祖国飞得更高?”

  而自从2010年5月通过选拔,加入航天员大队那天起,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的誓词——“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高于一切,为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想,我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就成了陈冬的态度。

  监  制:战 钊

  摄  像:肖春芳

  董腾飞

  制  作:肖春芳

  配  音:毕孝斌

  统  筹:赵清建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