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6).jpg

大数据研发:美军建设的战略重点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1-08

  作者:贾珍珍(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博士)

  近年来,随着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应用的兴起,数据已经成为军事信息时代不可或缺又亟待开发的重要资源,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更是将它比喻为“未来的新石油”。面对大数据蓬勃发展的态势,美国军方敏锐地嗅到了其军事应用前景,率先将大数据研发提升为国家战略,作为美军建设的战略重点,以确保美军在信息领域的绝对优势。

  信息安全是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而数据则是信息的重要载体。大数据颠覆了传统信息体系架构,从以数据仓库为中心转化为具有流动、连接和信息共享的数据池。美军通过大数据技术的研发,可以实时检测军事计算机网络与网络间谍活动,以提升军事信息网络的防御能力。同时,大数据技术的研发也将促进军队信息安全技术和工具上一个新台阶,使军队信息安全监测更精细、更及时、更高效。例如,列入五角大楼预算的“加密数据的编程计算”项目,针对那些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加密状态的数据,开发实用的计算方法和编程语言,且无须在用户端解密数据,从而克服云计算环境中的信息安全挑战,使网络间谍的图谋难以得逞。

  现代战争是“信息主导”的战争,战场信息价值挖掘能力的强弱对于战争的进程和胜负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技术能够对来自于多渠道的信息快速进行自动分类、整理、分析和反馈,能够从大量相关或看似不相关的、秘密的或公开的信息中挖掘分析出有关目标对象的高价值军事情报,从而有效化解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不足的困境。例如,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研发的影像检索与分析项目,针对军事图像分析员开发收集到的大量视频资料,为有价值的活动与事件建立起预警功能,从而使分析人员将能从海量视频库中快速、精确地检索特定的视频内容,并能充分、高效地挖掘影像中隐藏的有用信息。

  “没有掌握技术的人才,技术就是死的东西。有了掌握技术的人才,技术就能够而且一定会创造出奇迹来。”美军在“数据”人才的培养上注重以下三种能力:一是云计算方面的能力,二是掌握计算框架和基础算法并能很快部署到云计算和需要掌握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的能力,三是具备数学、统计学、数据分析、商业分析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能力。同时,大数据人才培养需要政府、军事院校、大学、企业等多方合作,如斯坦福大学开设了诸如机器学习这样全新的课程,以培养下一代的“数据科学家”。再如伯克利加州大学、迪肯大学等也专门开设了研究大数据的相关课程。如今,美国不仅是全球首个将大数据从商业行为上升到国家意志和国家战略的国家,也是数据科学家和面向未来的大数据人才储备启动最早的国家。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