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印军非法越界 挑起摩擦的是印度

观察者网 2017-07-17

  印军非法越界已有一个月。尽管中国一再呼吁印方立即无条件将越界边防部队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但迄今印方对此置若罔闻。

  7月15日,研究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的权威战史专家、澳大利亚籍英国记者内维尔·马克斯韦尔(Neville Maxwell)在香港《南华早报》发文指出,中印要避免冲突,必须无条件展开全面的边界谈判。

  但马克斯韦尔认为,开展谈判的难度很大,主要原因在于印度国内的敌对情绪,以及“扭曲的群体受害者心态”,使印度政府难以扭转政策。 

  

  1962年中印战争研究专家马克斯韦尔(资料图) 

  印度有两个幻觉 

  91岁的马克斯韦尔曾任伦敦《泰晤士报》驻南亚记者,期间报道了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后来著有《印度的对华战争》一书,指出该战争实际上是由印度挑起。这本书被认为是研究中印战争的权威史学著作。

  马克斯韦尔在《南华早报》的文章中指出,印度方面一直维持着两个自欺欺人的幻觉。首先,总觉得是“中国无端侵略”,而印度是无辜的受害者。 

  马克斯韦尔指出:“尽管这个神话早已在国际上被揭穿证伪,但却在印度军方和政界高层酝酿出一种复仇的渴望。”

  而更严重的一个幻觉则是,认为印度的领土范围是上千年的历史自然形成的。尼赫鲁曾在1954年称,印度以历史研究为依据单方面确定的边界,“任何其他人都无权讨论”。

  因此,尽管中国屡次要求进行边界谈判,但尼赫鲁拒不理睬,而他的继任者也都坚持这样的僵硬立场。

  马克斯韦尔还强调,不仅如此,所有接受过教育的印度人,都被灌输“中国占领印度领土”的虚假观念。这种国内氛围很容易使边界争端发展为危机。

  马克斯韦尔在《印度的对华战争》一书中曾写到,中印战争时期,印度空前团结,以至于印度政府推迟成立了原本用于推动民族融合的委员会,它认为中印战争已帮自己实现了民族融合。无可取代的民族融合剂的神奇效果,也使得印度精英不仅不愿意忘记1962年,反而一直在渲染并不停制造新的仇恨和对立。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