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DIY室内“蓝天”:只需风机+滤布

果壳网 作者:吴悦菡

    “苍天若以厚德载雾,我辈定将自强不吸。”空气状况的恶化让大家对呼吸的空气质量尤为关注,空气净化器应运而生。而主流空气净化器动辄数千元的高价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既然这样,不如自己动手,DIY属于自己的蓝天吧~

 

      空气净化器分类及原理:

 

      空气净化器类型:

 

      1)被动式净化类(滤网净化类):主要就是一些滤网+风扇;

 

      2)主动净化类(无滤网型):主动释放一些净化因子,如:负离子、净离子群等;

 

      3) 双重净化类(主动净化+被动净化)。

 

      市场上流行的空气净化机,大体分为电除尘和纤维除尘两种。电除尘又分为静电、负离子、等离子,光催化几种;纤维除尘主要是使用HEPA膜(家用空气净化器打开以后里面那层白色的,像纸一样的滤布的就是HEPA膜)。纤维过滤是一种主流的除霾技术,原理为:颗粒物通过大量纤维时,纤维会产生一些阻力让颗粒物运动变慢,同时因为范德华力的存在被纤维所吸附。吸附在纤维上的细小颗粒会继续搭桥,于是很多的尘粒会互相的吸引,从而形成一个簇。颗粒物有时候会穿过经纬线型的纤维,飞到后面去,于是聪明的科学家想了一个办法,就是使用无规律的、非织造的纤维。因为细小颗粒不断进行无规则运动,所以用无规则织造的纤维来对付它们时,颗粒物可能绕过了第一关,绕过了第二关,但是后面总会有一个无序纤维挡住它。

 

 

      空气净化器的低成本和DIY

 

      目前所有的空气净化器都是一个版型,开发成本较低。因为空气净化器的理论和技术框架在1942年到1945年就已经比较成熟了。无需研发,所以研发成本要从消费成本里面去除。故现空气净化器的成本普遍偏低,但市场价却令人望而却步。不如自己亲自动手DIY一台空气净化器制造“蓝天”。

 

      其实自己DIY空气净化器只需要用“风机/风扇”+“滤布”,总成本不超过三百块钱,而且材料很容易买到。

 

 

      DIY空气净化器的第一步是了解空气净化器的原理。可以用于适合DIY空气净化器的过滤装置有三种,分别是紫外线过滤器、活性炭和HEPA网。其中紫外线过滤器只针对细菌,而且效果并不理想;活性炭善于过滤的的是有机的碳基杂物,对颗粒污染无效;HEPA网则可以过滤PM2.5甚至更小的颗粒污染,因此DIY空气净化器首选的过滤装置是HEPA网。

 

      整个DIY过程非常简单,Thomas购买的是58元的电风扇和108元的HEPA滤网,将电风扇的保护罩和开关旋钮拆掉后,将HEPA网固定在风扇上,简易的空气净化器就做好了。

 

 

 

      实测效果基本令人满意

 

      自己DIY的空气净化器,想必所有人的疑问都是“真能净化空气吗?”有人对这个DIY的空气净化器实际效果进行了测试。测试表明,DIY的空气净化器对PM2.5的净化率超过90%,开启之后PM2.5数值直线下降,开启3小时候效果达到最佳,屋内PM2.5数值降至50以下。

 

 

(开启DIY空气净化器数小时后房间PM2.5的数量曲线)

 

      如果选用更强力的风扇,不仅PM2.5的净化率超过90%,PM0.5的净化率同样超过90%,看来DIY空气净化器风扇的性能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净化效果。

 

 

      专家说法:DIY空气净化器HEPA滤网选择是关键

 

      湖南卫视的《新闻大求真》也曾报道了DIY空气净化器一事,并实地将DIY空气净化器与知名品牌的产品进行了对比,发现DIY空气净化器长时间净化效果与数千元的知名品牌产品相当,只是达到最终的净化效果所花费时间较长而已,知名品牌可能1-2小时即可达到理想的净化状态,而DIY空气净化器需要花费3-4小时。

 

自制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送去机构检测和名牌净化器的CADR值不相上下。所以我们认为,空气净化器不应该卖那么贵,要得到干净空气你所花费的成本其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高。干净的空气给我们带来健康舒适的生活,应该是每个人都享受得起的。还在等什么呢?赶紧试试吧~

作者:吴悦菡    原文:果壳网- DIY室内“蓝天”:只需风机+滤布

责任编辑:linzhenna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果壳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