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38363240.jpg

哲学家李河谈人工智能

北京晨报 2016-03-30

  作者:李河(哲学家) 

  许多年前深蓝战胜卡斯帕罗夫时,就已经讨论过很多,现在看来,并没有超出当时的范畴。

   

  计算机在计算领域超过人类,是迟早的事情,有的人目光短浅,还在讨论能不能超过,事实上,或许就是几年十几年的事情。套用一句著名的话,人类一计算,上帝就发笑,演算是机器的长处,人类的演算,是基于直觉的大致演算,有的人可以通过大量的训练增强演算能力,但基于直觉这一点没变,波兰尼的《个体知识》中说的默会知识,就是此类。计算机的长处是精确计算,只要输出相关的可能性,它就能穷尽它。现在的问题是,当计算机学会了学习之后,它不仅可以穷尽已经输入的可能性,还会通过长时间的学习去探索没有输入的新的可能性,那个时候,计算机在计算上就会全面超越人类。

  计算机是人类的造物,当人的创造物坐在人面前时,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象征,后面的命运改变,只是时间问题。人类创造工具,它的核心伦理之一,就是代理与替代。最初机器只是延伸人的感官职能,望远镜可以延伸视觉,汽车可以加快行动速度等等。后来开始代理人的职能,机器人管家、机器人司机等,将来都可能出现。而代理这个大门一旦推开,无限的可能就会出现。黑格尔提出主奴关系理论——因为奴隶直接参与工作,那么长时间之后,奴隶就可能变成自主的人。这一理论影响了很多现代的思想家,也是当前人们对机器担忧的一个重要方面。

  计算机代替人类的障碍是否可以跨过?人是情感生物,人的行为受到道德化的评判。这一方面计算机代替不了,但相关的研究其实已经在进行,只是难度还很大。计算机目前还是人类的造物,无论是物理上的机器本身,还是计算的逻辑、程序,都是人在生产,计算机不能自我生产。什么时候计算机能够自我生产,自己制造机器,设定运算程序,甚至制定道德伦理,那么它就会变成另外一个智慧物种,不再仅仅是人类造物。这一天会到来吗?是早还是晚?人类最重要的特征,是可以把握自己的行为,这种能力的自足性,一旦被计算机获得,美国大片中的景象就不难想象。

  所以,对于技术的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明白,人类推动技术进步的目的是什么?是人类自身的幸福。如果没有评估、检验、预测,放任其发展,在增长局部幸福的同时,就可能对人类整体造成更大的威胁。这才是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究竟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技术的发展。(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战钊]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晨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