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697191595827003419.jpg

给山药削皮手会痒?只因为你少了这个操作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0-08-28 作者:De novo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蓝莓山药、拔丝山药蒸山药、炒山药,山药好吃,但处理起来可不轻松。

图片来源:healthline.com

给山药削皮时,粘粘的、滑滑的粘液粘到手上还会导致手奇痒无比

喜欢吃山药但是又讨厌处理山药的人不少。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山药的粘液成分是什么

早在1948年,日本学者Tsai SS就发现山药粘液质是由甘露聚糖-蛋白质分子复合物构成的,即,主要是糖和蛋白质的复合物。之后研究发现,山药粘液质中还包括少量的尿囊素、氨基酸、脂质、薯蓣皂苷元、儿茶酚胺、盐酸山药碱等。

作者拍摄

正是蛋白质和糖类的存在导致它粘粘的这种粘液质的粘性受到浓度、离子浓度、酸碱性和温度多种因素影响。黏度随着浓度的增加而增加,随着离子浓度的升高而降低,温度越低粘度会增加。

手上沾了山药的粘液为什么特别痒呢?

痒,是一种让人不愉快的感觉,可以引起人们抓挠的欲望或者反射,属于机体防护应答的一种。致痒物质主要分为两类:其中一类是组胺类致痒物质这类物质的受体主要是组胺受体,包括可以刺激肥大细胞产生组胺的物质和组胺,蚊虫叮咬的痒就是来源于此。可以简单地认为,当出现红肿癫痕的时候,就是由于组胺类物质引发的瘙痒。

另外一类是非组胺类致痒物质,例如氯喹、短肽SLIGRL、菠萝蛋白酶、黑藜豆蛋白等,它们的主要受体主要是Mrgprs家族蛋白(Mas相关G蛋白偶联受体)及PAR-2受体,慢性瘙痒和接触性皮炎等瘙痒疾病就与Mrgprs关系密切。

有的人在给新鲜山药削皮的时候,凡是沾到粘液的地方都会引起严重的瘙痒,形成接触性皮炎。这种痒与被蚊虫叮咬的痒不一样,前者并不会立即引起局部皮肤的红肿、水泡或斑疹,致痒的范围也更大这种引起瘙痒的非组胺物质到底是什么呢?

很多人都说山药粘液致痒是由于其中的皂苷或皂角素造成的,但是目前并没有文献报道山药致痒的罪魁祸首是以上物质。

百度截图

为了弄清这个问题,研究人员从山药中提取出了一种叫做尿囊素(Allantoin)的物质,属于乙内酰脲衍生物,广泛存在于动物及植物体内,是嘌呤的代谢产物。它在山药中的含量非常少,每克山药中只含有约3.567毫克的尿囊素。

尿囊素晶体图(来源:参考文献1

接下来研究人员用尿囊素做了下面的实验他们把小鼠颈部和背部上的毛剃掉,然后分成两组,在实验组的小鼠脖子注射尿囊素,在对照组的小鼠脖子注射生理盐水,并观察收集两组小鼠在1个小时内抓挠的次数。

图片来源:science.howstuffworks.com

注射尿囊素的小鼠抓挠次数明显要比对照组的次数多很多,这表明尿囊素可以引发小鼠的瘙痒

尿囊素导致瘙痒(来源:参考文献1

研究人员进一步的获取了小鼠背根神经节(DRG)神经元细胞,用钙成像技术考察了致痒物质的细胞活性,结果发现,有约8%DRG神经元细胞对尿囊素有响应。同样,电生理实验表明,用尿囊素刺激也可以直接诱发直径神经元产生动作电位。这说明,尿囊素可能是山药中的致痒物质。

粘液不小心弄到手上,怎么止痒呢?

尿囊素可溶于稀乙醇、热水、丙三醇及弱碱性溶液,在温度高时也会分解。

处理山药时,可以带着手套给山药削皮,或者把山药先扔进沸水中煮上两分钟,让山药皮的尿囊素分解,再削皮就好了。

万一新鲜的山药粘液弄到皮肤上,可以用吹风机吹或者在炉灶旁边烤烤火,尿囊素受热分解,就不会感觉痒了

另外,用热水、小苏打或纯碱溶液清洗,也可以把尿囊素洗掉,起到止痒的效果。

1. 杨雁, 孙羽灵, 刘培, . 山药中的致痒物质及致痒机制研究 (英文)[J].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 2019 (10): 7.

2. 张娇娇. 山药粘液质的性质及酶解制粉工艺的研究[D].江南大学,2014.

3. 简暾昱. 山药致痒活性成分的分离纯化及其与Mrgprs家族相关性研究[D].南京中医药大学,2014.

4. Hama H, Tanabe T, Suzuki N. A study of itch intensity in relation to two-point tactual discrimination[J]. Shinrigaku kenkyu: The Japanese journal of psychology, 1986, 57(3): 17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