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喝热水总没错?这种情况下还是喝冷水好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0-03-13 作者:苏澄宇

  多喝水总是没错的,毕竟人体内百分之七十都是水,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没有水,人类只能存活几天,因此保持身体的水分可以有益于身体健康。美国国家学院建议19岁及以上的男性每天消耗3.7升水(15.5) 19岁及以上的女性每天消耗2.7升水(11.5)

  那问题来了,到底是喝热水好,还是喝冷水好呢?

   

  图源:pixabay

   

  不管是从男朋友的角度还是中医的角度,都会和你说,多喝热水,忌冰凉。但这都是21世纪了,自然不能简单用经验主义来处理这个问题了,凡事要讲科学。

  首先,我们要给这个热水和冷水下个定义,什么是热水?什么是冷水?

  我们当然不能把刚烧开的水直接拿来喝,那喝下去只会造成口腔粘膜的灼伤。研究结果表明,饮用过热饮品(温度在65℃以上)可能引发食管癌。因此在这里,高于65°以上的热水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完全不利于身体健康。

  研究者一般会把50°C左右的水定义为热水,室温环境下也就是25℃左右的水定义为温水,5℃以下高于0℃则定义为冷水。

  在搞清楚这些定义之后,我们来讨论问题。

  1978年有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他们找来15个健康志愿者,让他们通过吸管分别喝热水、热鸡汤和冷水。然后测量他们鼻腔粘液的流速和鼻腔气流阻力。结果发现,喝冷水会使鼻腔黏液变厚,更难通过呼吸道。相比之下,喝热鸡汤和热水都有助于志愿者轻松地呼吸。由此可见,如果你刚好感冒鼻塞流涕,最好还是别喝冷水了,因为喝冷水可能会让你的鼻塞更严重。

   

  图源:medicinenet

  喝冷水不止会对鼻子有影响,可能还会让你头痛。2011年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在669名妇女中,有51(7.6%)在通过吸管摄入150毫升冷水后出现头痛。其中,有过一次或多次偏头痛发作的女性,因饮用冷水而头痛的可能性是从未患过偏头痛的女性的2倍。喝冷水引起的头痛在女性中很常见。

  如果是贲门失弛缓症患者,医生建议多喝热、温水。什么是贲门失弛缓症?简单来说就是一种让患者吞咽食物困难的疾病,和食管有关,不过病因迄今未明。

  2012年北京协和医院做了个研究,他们让12名贲门失弛缓症患者填写关于饮食习惯的调查问卷,然后做了个实验,让他们分别喝热水、温水和冷水,观察食管动力的相关系数。结果发现,冷水会延长食管收缩时间,加重贲门失弛缓症状。而热、温水可以缩短食管收缩时间,缓解症状。 因此,贲门失弛缓症患者建议多喝热、温水,避免冷水。

  这么看下来,是不是觉得喝冷水一无是处,当然不是,这还是得分情况的,比如运动的时候。

  

  图源:Z living

  2012年,科学家找来了体格健壮的成年男性,让他们完成两次60分钟的运动,期间随机饮用冷水或温水,最后测试他们的运动成绩。结果发现,在运动的过程中,身体温度会升高,喝冷水可以延缓体内中心温度的升高,喝冷水的那些人的运动成绩比喝温水的提高了50%左右。

  2016年,蒙大拿大学的研究者找来了一些志愿者,让他们在高温(31.5–32.2oC)环境下,在跑步机上行走3小时,同时给他们分别喝温水、冷水,然后观察对体能的影响。结果和前面的实验类似,喝冷水有利于调节体内核心温度、心率、生理压力。

  类似的实验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总的来说,在你运动时或者处于温度比较高的环境中,体内的温度稍微高一点的时候喝冷水是好的。

   

  鼻病毒的三维结构图 图源:Science News

   

  如果在正常的体温范围内,是不是喝热水或温水更好呢?没错!科学家用最容易引起感冒的鼻病毒感染小鼠做为模型来探究温度对病毒感染的影响,结果发现在3335℃的鼻腔环境中,人类鼻病毒的复制能力比在核心体温37℃之下还要好。这代表了身体局部温度偏低,例如鼻腔呼吸冰冷空气或喉部接触冰凉食物,可能为鼻病毒提供了更好的繁殖环境,让人更有可能感染感冒。

  说到这,你应该明白了吧,不剧烈运动、不在高温下活动的时候,还是多喝温水、热水,这样更好些;如果你身体状况不太好,生病(尤其是肠道相关的疾病)的时候,更应该多喝温水、热水。如果你在运动的情况下,还是喝冷水好些。

  参考文献:

  Popkin, B. M., D’Anci, K. E., & Rosenberg, I. H. (2010). Water, hydration, and health. Nutrition Reviews, 68(8), 439–458. doi:10.1111/j.1753-4887.2010.00304.x

  http://nationalacademies.org/hmd/~/media/Files/Activity%20Files/Nutrition/DRI-Tables/9_Electrolytes_Water%20Summary.pdf?la=en

  Saketkhoo, K., Januszkiewicz, A., & Sackner, M. A. (1978). Effects of drinking hot water, cold water, and chicken soup on nasal mucus velocity and nasal airflow resistance. CHEST Journal, 74(4). doi:10.1378/chest.74.4.408

  Ren, Y., Ke, M., Fang, X., Zhu, L., Sun, X., Wang, Z., … Chang, M. (2012). Response of Esophagus to High and Low Temperatures in Patients With Achalasia. Journal of Neurogastroenterology and Motility, 18(4), 391–398. doi:10.5056/jnm.2012.18.4.391

  Mattsson, P. (2001). Headache Caused by Drinking Cold Water is Common and Related to Active Migraine. Cephalalgia, 21(3), 230–235. doi:10.1046/j.1468-2982.2001.00211.x

  LaFata, D., Carlson-Phillips, A., Sims, S. T., & Russell, E. M. (2012). The effect of a cold beverage during an exercise session combining both strength and energy systems development training on core temperature and markers of performance.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9(1), 44. doi:10.1186/1550-2783-9-44

  Hailes, W. S., Cuddy, J. S., Cochrane, K., & Ruby, B. C. (2016). Thermoregulation During Extended Exercise in the Heat: Comparisons of Fluid Volume and Temperature. Wilderness & Environmental Medicine, 27(3), 386–392. doi:10.1016/j.wem.2016.06.004

  Foxman, Ellen F., et al. Temperature-Dependent Innate Defense against the Common Cold Virus Limits Viral Replication at Warm Temperature in Mouse Airway Cell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2, no. 3 (2015): 827–32.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