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对牙齿有害吗?

科普中国 2016-06-13

  关于洗牙的谣言很多,但流传最广的一个还是“会使牙齿变松”。这虽然是许多人的亲身感受,但其实弄错了背后的真实原因。

 洁牙,不会造成牙齿松动

  洁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洗牙”,其实指的是“超声波牙周洁治”,是牙周治疗中最基础的一种。它的原理是利用超声产生的高频震动配合水雾冲洗,去除 附着于牙周,主要是牙龈沟内的细菌、炎症细胞,以及附着于牙面上的牙结石。再加上打磨抛光和药物冲洗,还可以去除部分外源性色素沉着、减轻牙周组织炎症。

  牙周组织中的牙菌斑和牙结石都是不容易用水冲走、也不容易在刷牙时被清除的,长此以往越积越多,是造成牙周病的一个重要因素。(详细了解牙结石的危害,请阅读健康朝九晚五主题站文章: 牙龈出血,并非缺乏维生素 )这时就需要更大的机械力量来清除它们,超声波洁牙就提供了一种这样的力量。不止如此,超声机头加上操作者的技巧,还可以深入我们平时牙刷刷毛根本不能进入的地方,清洁牙齿周围的“死角”。

  超声洁牙机头

  可以肯定的是,洁牙本身不可能导致牙齿松动。用超声机头洁牙时,规范的操作是不需要直接接触牙齿的。即使是对付较为牢固的牙结石,也只是轻轻接触牙 结石,以震动的力量去除结石。这样的力量不仅很小,而且作用方向几乎与牙面平行(与牙面呈15度角),与拔牙时作用于牙颈部摇动的力量根本不能相比。一颗 牙周健康的牙齿绝不是那么容易松动的,否则拔牙就不会那么困难了。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