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老年人常会“塞牙”

蝌蚪五线谱 2016-05-19

  日常生活中,常遇到人到中老年后吃饭出现“塞牙缝”现象,往往饭后要用相当长的时间剔牙,口腔不爽。这是什么原因呢?人过中年,几十年的咀嚼、磨耗,使得口腔牙齿牙冠发生明显磨损,表现为牙尖边缘锐利,牙面沟窝变浅或消失;中老年人由于年龄性变化,出现牙龈萎缩,原先填满两牙邻间隙的龈乳头萎缩后留下缝隙。这样,在咀嚼过程中,食物就会沿水平向或垂直向挤入缝隙,造成塞牙。如果存在牙列拥挤或稀疏,缺牙后邻牙倾斜,牙周病患牙松动,邻面龋洞充填时未能恢复好接触区等情况时,塞牙现象就会更频繁地发生。

  遇到塞牙情况应该怎样处理呢?首先应尽量避免用粗糙牙签剔牙,可以立即刷牙、漱口。刷不掉的塞牙情况,可以选用较细、质地较柔软的牙签剔一下。反复塞牙,应到医院通过磨除过锐牙边缘,牙尖嵴,重新充填龋齿,重新修复牙齿邻面接触部位的缺损,必要时可制做防嵌器。

  什么是牙周病?

  牙周病口腔科两大常见病、多发病之一。牙周病一般是指牙齿周围支持组织各种疾病的统称,不是独立的一种疾病,也就是说泛指牙周支持组织的疾病,它包括多个疾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

  牙齿周围的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周膜、牙槽骨等,凡是者三部分组织中的任何一部分有病,都是牙周疾病。可见大家都把临床上所表现的牙龈肿、疼痛、化脓、牙齿松动、咀嚼疾病的称为牙周病。其实这仅为牙周疾病中的一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牙龈出血,多数是由牙龈发炎引起的,或者说是牙周疾病的初级阶段。牙龈炎如不及时治疗往往会引起牙周膜发炎,甚至牙槽骨也发生炎症、吸收等。还有一类牙周疾病与全身因素关系密切,过去称为牙周变性,这种疾病开始时常没有牙龈肿痛,而首先是患者自己感觉不到的牙周膜纤维结缔组织被破坏,牙槽骨被吸收。这时患者的牙床表面看上去是好的,但牙齿已经松动,咬东西无力,到后期有了继发感染才有牙龈牙周肿痛,因此,绝不能忽视一些轻微的症状而使病情发展,另外近年来研究比较多,并已是公认的一种称之为青少年牙周炎的疾病,这是一种好发于青少年,一牙槽骨破坏性为主,发展叫迅速,但炎症反应不一定很重的牙周疾病,也是很值得注意的。

  牙周病的原因:其致病菌目前为止尚未完全确定,但发病因素基本为局部的和全身的两方面,局部的因素又包括刺激因素和颌力不平衡两类,而刺激因素中以细菌感染为主,现以培养出多种与各类牙周炎有密切关系的细菌。细菌主要来源于菌斑。牙有牙石、牙列不齐、食物嵌塞都为导致牙龈炎的重要因素。至于全身因素,则与内分泌失调,营养、代谢异常,遗传因素、糖尿病、结缔组织病等有关。了解这些致病因素有利于从局部和全身因素两方面着手,全面预防和及早治疗牙周疾病。

  老年人常见的口腔疾病

  年人的口腔疾病与年轻人有一些不同点,发病率也较高。老年人由于生理增龄的变化,身体各部组织渐趋老化,器官功能日趋低下,口腔的变化同样经历这个自然发展的过程,容易发生各种口腔疾病。特别是牙齿,由于几十年咀嚼的磨耗,牙面的釉质(俗称珐琅质)大量被磨耗,生理的牙尖磨平。牙龈萎缩,更容易引起各种牙病。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