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重买年货 健康过大年

39健康网 2016-05-16

  年关将近,很多家庭都会准备好年货过年,其中食品类占了绝大多数。有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年货不可贪图方便和便宜,千万不要购买散装加工或生产日期不全的食品,要健健康康的过年。
    购买年货要避免这五类食品:
    危害一:高油脂
   
    代表年货:油角、蛋散、炸薯片等
    专家点评:油角、蛋散等煎炸小食是广东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年货。吃起来香脆酥口,满嘴留香,大人小孩都喜欢。正因为它是小食,不知不觉就会吃了很多。这类食物含油脂较多,吃多了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影响正常的食欲,更糟糕的是如果吃得过多会导致油脂囤积在身体里,也加大了肥胖、高血脂、冠心病、脂肪肝的风险。
    危害二:高糖
   
    代表年货:曲奇饼干、巧克力、年糕、糖果等
    专家点评:甜食是孩子最中意的食物。平时可能有所限制,过年因为家长管得松,很多小孩就放开肚皮吃。这些甜食所含热量较高,加上节日期间活动较少,能量过剩的结果是假期回来,小胖子也多了不少。再加上越胖胃口越大、吃得越多,如此恶性循环,到时想减肥就难了。另外常吃甜食容易患上龋齿,成年人吃过多甜食也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的危险性。本身有糖尿病的人更应避免吃甜食,以免血糖难以控制。
    危害三:高胆固醇  

   代表年货:海鲜干货
   专家点评:过年没可能不吃海鲜。如瑶柱、干蚝、鱿鱼,含胆固醇较高,吃得多了,可能导致血脂升高。原本有冠心病、高胆固醇血症的人更应少吃,以免诱发疾病。当然,如果只是用这些海鲜干货煲汤不吃渣的话,这些胆固醇也不会进入体内,但是这些海鲜干货含嘌呤较高,用瑶柱、鱿鱼等煲的汤会将食物里的嘌呤融出,而痛风的发作与高嘌呤摄入密切相关,所以痛风患者或高尿酸血症不适宜喝这种海鲜汤。
    危害四:多盐
   

    代表年货:腊肉腊鸭、坚果、话梅等
    专家点评:年货里有盐味的,除了腊肉腊鸭,不外乎是花生、瓜子、果仁、话梅这些小零食。广东的腊肉腊鸭吃起来有点甜,很多人都觉得口味清淡,实际上所含的盐还是不少。由于腊肉腊鸭里含有亚硝酸盐,在体内可转化为致癌物质亚硝胺,在人体内积累多了,癌变的危险性会增加。而小零食里的盐更容易被人忽视,随便吃上一点就可能让一天的盐量超标,而盐的摄入量与血压呈正相关,吃过多含盐零食对高血压患者极为不利。
    危害五:多色素
   
    代表年货:彩色糕点、糖果等
    专家点评:红橙黄绿青蓝紫,看上去越漂亮、颜色越鲜艳的食物,实际却含有更多的色素。这一点,在彩色糕点和糖果中尤为突出。虽然其中部分的色素属于国家允许的添加剂,但吃多了还是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孩子。如果是一些山寨厂家添加了非食用色素那就危害更大了,可能影响胃肠功能,肝肾功能也可能受损。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39健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