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中真的有牛奶吗?

果脯网 2015-09-25

  随着秋天的到来,街边的奶茶店异常火热起来,香甜润滑的口感尤其受小孩子的喜爱。奶茶,顾名思义,有“奶”有“茶”。但是,奶茶中真有牛奶吗?

   

  早早居住的小区门口新开了一家奶茶店,生意非常好,尤其受孩子们的欢迎。

  早早:玥玥,你看,那么多人都在买奶茶,一定很好喝,我们也尝尝吧。

  玥玥:好。而且牛奶有营养。

  早早和玥玥每人买了一杯奶茶,走到小区中心花园的时候,刚巧遇到下班回家的玥玥妈妈。

  玥玥妈妈:你们在喝什么呀?

  玥玥:奶茶。很好喝,牛奶味儿特别重,应该是放了好多牛奶。

  早早:牛奶很有营养呦。

  玥玥妈妈:有奶味儿可不等于就有牛奶啊。我们先回家,我给你们看一篇新闻。

  回到家,玥玥妈妈打开笔记本电脑。新闻中写到,记者走访了几家奶茶店,部分店主表示其奶茶中有牛奶、也有奶精;也有几家店主坦言,现在市场上卖的奶茶中根本没有牛奶,用的都是植脂末,也就是常说的奶精,并称奶精比牛奶口感更顺滑。

  早早:我们买的奶茶牛奶味儿好浓,怎么会不是牛奶呢?

  玥玥妈妈:有没有牛奶,不能光凭味道确定呀。

  早早:阿姨,我听说过想知道奶茶中有没有牛奶,加醋可以确定。如果加醋后出现沉淀,表明有牛奶;如果没出现沉淀,就是没有牛奶。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

  玥玥妈妈:奶茶中加醋之所以会出现沉淀,是因牛奶中含大量蛋白质,当蛋白质遇到醋时,会产生酸凝现象、出现沉淀物,这种检测方法有一定道理。

  早早:那就是可以确定有没有牛奶喽?

  玥玥妈妈:不能。因为遇酸沉淀的不光是奶蛋白,奶茶中的其他添加剂也可能含有蛋白质,因此这不是检测牛奶的标准方法,检测牛奶还要考虑钙含量。

  早早:哦。

  玥玥妈妈:目前奶茶中大多是由植脂末、茶水和糖调制而成。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果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