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患上拖延症了?别担心,药方在这里!

科普中国 2016-05-13 作者:范作言

  导读:

  不到最后一秒,坚决不起床?周末早早就醒了,还是赖在床上懒得动弹?刷刷微博,逛会儿朋友圈,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小伙伴们,这些情况你都中枪了吗?小心拖延症来袭哦!拖延症者的内心是怎么想的,他们的大脑又是怎样运作的?担心自己患上拖延症了?别着急,药方在这里哦!

  你真的知道什么是拖延症吗?

  为什么你会成为个深度拖延症患者,每件事都要拖延到最后一刻?其实,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拖延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拖延。严重的拖延症会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带来消极影响,如出现强烈的自责情绪、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贬低,并伴有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一旦出现这种状态,需要引起重视。

   

  患拖延症的人都在想些什么?

  我们每个人的大脑里面都有一个理性决策者,但是拖延症患者的脑子里还有一只及时行乐的猴子。平时没有什么不一样,但是一旦发生了什么情况就会暗示自己及时行乐。理性决策者决定做一些实际的工作,但猴子不喜欢这个计划,于是它会做很多与计划无关的事情,最后猴子战胜了理性决策者。猴子没有过去的记忆,也没有未来的概念,它只关注两件事:简单和开心。

责任编辑:linzhenna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