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高考前要吸氧吗?

科普中国 2016-06-07

  中高考一直都是全家最忧心的事情,不仅考生紧张,连带着家长也一起紧张。于是家长网罗各种考试偏方,希望给考生滋补养生,让考生更好地发挥。其中就有一种“吸氧”的方法,据说考生一边学习,一边吸氧,希望能够让大脑运转更快,精神更好,思维更敏捷,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真的吗?
吸氧的运转方式
吸氧与大脑的供能系统相关,脑细胞的能量供应形式有些特殊,他们仅能利用葡萄糖作为供能物质。葡萄糖在有氧环境中进行代谢,产生大量ATP,也就是三磷酸腺苷,是人体内最直接的能源物质。一般来说,其他形式的能量都必须转移到ATP里才能被细胞利用,供给大脑使用。
以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和结构来看,葡萄糖的供给应该是足够的,那么只要有足够的氧气,大脑的供能就不会不足,这大概就是考生家长拉着考生去吸氧的“理论基础”吧。从这一点上来看,补足氧气的确是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考生真的需要那么多氧气吗?他们凭借自己的呼吸摄取不到足够的氧气吗?
在正常的呼吸过程中,空气通过气管、支气管层层深入,最终来到肺泡,与肺泡周围血管中的血液进行交换,其中空气中的氧气弥散到血液中,与血红蛋白结合;而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则弥散至肺泡当中,在接下来的呼气过程中排出体外。
一般情况下,如果空气中的氧气含量足够、肺部的通气没有什么障碍,肺泡没有因为纤维化或者炎症丧失气体交换的功能,肺部血管也没有栓塞等问题的话,仅仅依靠空气中的氧气就完全可以提供人体活动所需要的所有能量。由于大脑在人体器官中的重要地位,即使出现供氧不足,机体也会通过收缩四肢末梢血管的方式,优先供给大脑和内脏器官的血液。所以,只要考生身体健康,空气中的氧气又不过分稀薄的话,正常的呼吸过程完全可以给大脑提供足够的氧气。
那么什么人需要吸氧呢?
事实上,真正需要吸氧的人,大多出现在医院里,或者是在家中静养的慢性病患者。他们由于疾病、创伤等的原因,出现了血中氧气含量不足的情况。常见的是肺部疾病的患者。这些患者由于肺部炎症渗出、肺纤维化、肺栓塞等原因,肺部不能进行有效的氧合,换言之,就是进入肺部的氧气不能完全进入到血液中去。
这时候,通过吸氧增加吸入气体内的氧气含量,可以使得更多的氧气进入血液当中,以防发生由于缺氧所导致的慢性脏器功能衰竭、心梗脑梗等问题。对一些受到重大外伤或手术术后的患者来讲,由于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耗氧量徒增,吸氧也可以防止组织器官供氧不足。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