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太担心卫生间的卫生:至少不比别的地方更脏

科普中国 2016-07-08

(秦鹏/译)说到厕所里的细菌,大概很多人都会想到湿漉漉的地板和脏兮兮的马桶圈。其实真的不必担心,因为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决定卫生间有多脏的主要因素,是有多少人在用它。

来自芝加哥大学和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研究者们所做的事情,就和你在中学化学课上做的实验差不多。他们擦洗了厕所里的多种物体表面,比如皂液器、马桶 圈和地面,然后在8周的时间里监测细菌的增长情况。最终他们发现,尽管人们觉得卫生间是细菌的滋生地,但这些物体上的细菌并不比普通人家里的其他地方多。

在对多种物体表面消毒之后,科学家们以小时、日和周为周期监测了特定几种细菌的增长进程。他们注意到,不同种类和位置的细菌各自有着独特的增长趋 势。比如,一种可能致命的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在地板上相当集中。不过研究的合作者、芝加哥大学的微生物生态学家杰克·吉尔伯特(Jack Gilbert)教授说:“大多数葡萄球菌并不携带那些抗药基因,所以说一般情况下即使MRSA存在,数量也非常稀少。”

吉尔伯特指出,这种差异可以被当作一个良好的指标,用来辨别哪些物体的表面真正有病菌。“病原体是否存在,或者其相对数量,或许是判断健康不健康的 一项关键标准。”他说。一些常见的细菌在环境中分布广泛,随着人们的活动,这些细菌会被鞋底等带到卫生间中。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细菌并不会在卫生间的地板上 一直保持很高的数量,相反它们的数量会在观察的8周内减少到比其他环境还要低的水平。还有一些种类的细菌会在几小时的时间内就下降到低于外部环境的水平。

吉尔伯特发现,68%至98%的菌群都与皮肤和户外环境有关,最多有15%源自排泄物。很多与细菌存在相关的常见病毒浓度“低得出人意料”,“这表明在人造环境的表面,细菌宿主大体上都在休眠”,研究者在摘要中写道。

诚然,某些污染程度最轻的物体表面恰恰是人们使用最频繁的。这通常是因为人们会采取预防措施,比如使用马桶圈之前先擦干净,以及在一天结束后会请保洁员工进行消毒。相反大家使用时并不在意的物体表面才有可能细菌最多,比如门把手,所有人都会去拧,但未必先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