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睡觉注意三事 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新浪网 2015-11-02

  一到过年过节,公司就会组织各种大大小小的饭局,人们难免会在酒桌上喝酒。不知不觉就会喝多酒,这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喝完酒后,很多人往往倒头就睡。其实,酒后睡觉也是有很多注意事项,因为不当的睡姿很容易发生意外。

   

  仰睡需谨慎

  人在醉酒以后,意识一般较为模糊,常常一头栽倒在床上,仰面朝天,呼呼大睡。这时,胃里的食物在酒精的作用下,很可能随时被呕吐出来。由于醉酒后神经反应变慢,喉咙肌肉张力下降,人在仰卧的状态下,呕吐物很可能会卡在喉咙,或误入气管,堵塞呼吸道,导致呼吸不畅,伤及肺部,严重时甚至发生窒息的危险。

  俯卧不利于血液循环

  另外,有些人习惯趴在床上睡觉,“这种姿势更不好,因为人在俯卧时,内脏容易受到压迫,酒后肌肉失去张力,如果内脏受到压迫,很容易导致血液流通不畅,不利于内脏血液的供应,对心脏尤其不好。”周荣斌说,酒后最好屈身侧睡,让脑袋偏向一侧。这种姿势不会对内脏造成压迫,如果想吐,呕吐物也会顺着口角流出,不会发生堵塞呼吸道的事情。因此,如果有人喝醉了,家人或朋友一定要帮助他们保持正确睡姿,以免发生不测。

  避免醉酒后枕过高枕头

  还要提醒的是,酒后睡觉枕头也不宜过高,因为酒后睡觉容易打鼾,造成呼吸障碍,严重的会引发窒息。为了保持呼吸道的畅通,枕头最好矮一点。

  最后小屋还要提醒大家如果醉酒严重,千万要切记不能马山入睡。此时可以选择先吃一点香蕉、西瓜等水果,西瓜有利尿功效,能够有效缓解身体发热症状;香蕉有利于缓解酒后胸闷。然后待到酒醒后在入睡。

  新闻来源:http://zhongyi.sina.com/news/jjzs/201510/209859.shtml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