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业.png

舍饲养羊与现代养羊业的发展

科普中国 2016-05-23

  现代舍饲养羊是伴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和保护以及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提出的养羊生产新方式。它不同于过去的放牧饲养,也不同于传统的散养,涉及品种引进、 养殖条件、饲养管理、疫病防治、饲草加工等一系列技术问题的改变。山西农科110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毛杨毅就当前山西省养羊业的发展 现状、主要饲喂方式,以及搞好舍饲养羊需要注意的技术等相关问题向广大养殖户作详细讲解。

  1.问:目前山西省的养羊业发展状况如何?

  答:山西省是一个山区、丘陵面积比较大的省份,有着养羊的优厚自然条件,农民养殖经验丰富。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养羊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而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1)政府重视程度高,在政策、资金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促进了山西省养羊业及其加工业的发展。

  (2)新品种的引进越来越多。肉羊、绒山羊已成为现代养羊发展的主要方向。近年来,山西省引进的国外品种有萨福克羊、特克塞尔羊、无角陶赛特羊、杜泊羊、 波尔山羊等。同时,引进的国内优良品种有辽宁绒山羊、乌珠穆沁羊、小尾寒羊等。目前在山西省饲养的绵羊、山羊品种大约有24种,现有品种完全可以满足山西 省养羊业的发展需求。

  (3)规模化养殖已经在部分地区逐步形成,特别是民营养殖企业、加工企业发展速度快,带动了山西省养羊业向规模化发展。

  (4)养殖者的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过去养羊者主要是农民,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受到很大的限制。但是目前具有一定知识水平的人员越来越多地投入到了养羊行业中。

  (5)饲养方式发生了较明显变化。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山西省从2009年开始全面实施“封山禁牧”政策,传统的养羊形式逐渐减少。目前,舍饲养殖已成为现代养羊的主要发展趋势。

  (6)目前养羊业相对于其他养殖业的收入来说是比较稳定的,风险较小,仍然是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投资少、起步快。

  2.问:羊的饲养方式主要有哪些类型?各自有哪些优缺点?

  答:目前,在山西,羊的饲养方式主要有三种类型:

  (1)传统放牧养殖

  一年四季,羊完全靠放牧这种形式饲养。它的养殖成本低,羊的采食范围比较广,活动量比较足,体质较健壮,发病较少,养殖效率可观。

  (2)舍饲养殖

  主要是规模化养殖。舍饲养羊不但是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方向,是进行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所必须采取的养殖方式,而且还是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的必然需求。

  (3)半放牧半舍饲的方式

  夏秋季节牧草较丰盛的时候,采用半放牧半舍饲的放牧形式,而在冬季和春季牧草较少的情况下,采用圈养的形式养羊。这种方式既可以利用放牧地进行放牧,减少饲养成本,还可以在冬春季节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

  3.问:与现代养羊方式相比,传统的养羊方式存在哪些问题?

  答:不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

  在有限的草地面积上饲养的家畜头数的增加,使草地的压力越来越大,草地繁殖生长体系遭到破坏,产草量明显减少,在部分地区出现草地退化、沙化,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不利于高效养羊的发展

  传统的养殖放牧主要是靠近养区,那么在冬季草地产草量不足、牧草品质差的情况下,也可以造成“夏长、秋肥、冬瘦、春死”的四季生长和生产规律,严重影响养羊的经济效益,同时造成草地产值降低、生态环境恶化、草地大量减少。

  不利于技术的普及和推广

  由于传统的放牧养殖不可能按照畜种、羊的个体大小、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来进行更科学的饲养管理,所以一些新的品种、技术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