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温室.png

日光温室冬春茬番茄的栽培管理

《今日农业》 2016-04-21

   内容摘要:随着日光温室的大量发展,设施结构不断更新,配套栽培技术也在日益完善,冬春茬番茄正在迅速得到发展。这样既填补供应期的空白,又可满足市民和广大消费者的需要。如何利用日光温室的设施提高和保持适于番茄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和光照强度,是冬春茬栽培番茄能否获得优质高产的关键。

  随着日光温室的大量发展,设施结构不断更新,配套栽培技术也在日益完善,冬春茬番茄正在迅速得到发展。这样既填补供应期的空白,又可满足市民和广大消费者的需要。如何利用日光温室的设施提高和保持适于番茄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和光照强度,是冬春茬栽培番茄能否获得优质高产的关键。为此,农科110专门邀请到农科110专家、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郭尚给广大农民朋友详细介绍一下日光温室冬春茬番茄的栽培技术。

  问:郭老师您好,温室冬春茬番茄的品种有哪些?

  郭:适合我省冬春茬季节生产的温室型番茄品种,主要如中研988、中研968等。

  问:这一阶段的温室番茄如何播种育苗?

  郭:番茄种子较小,亩用种20克左右。种子表面能附着一般叶霉病、早疫病、病毒病等病原菌,播前要进行种子消毒。晒种2~3天,用1.5%福尔马林泡30 分钟,用湿毛巾闷30分钟,洗净药液后用52℃温水泡20分钟,取出后用清水泡4~5小时。处理后的种子置于28℃左右环境中催芽。催芽过程中每天把种子上下翻动和用清水淘洗1~2次,以使出芽整齐一致。大部分种子破嘴即可播种。

  播种后,苗床上覆盖地膜,保温,保湿,保持温室白天25℃~28℃,夜间不低于20℃,约经7~8天出苗。70%以上苗子出来后,揭开薄膜通风,出齐苗后保持室温白天20℃~25℃,夜间12℃左右,防止下胚轴过度伸张,形成高脚苗。

  第2片真叶出现时即可分苗,分苗太迟,影响幼苗的花芽分化。分苗选在晴天上午进行,分苗时要带土起苗,尽量避免伤根。分苗过程中要选壮苗,淘汰弱苗、病苗、畸形苗。分苗用直径8~10厘米的塑料营养钵。每个棚需要2个火炉加温。白天保持在25℃~28℃,夜间15℃~18℃。当生长点附近有新叶长出,说明已经缓苗,要适当降低床温,白天23℃~25℃,夜间12℃~13℃,地温20℃左右。通过调节温、光、水肥和通风换气,控制幼苗的生长速度,培育壮苗。

  定植前5~7天把塑料营养钵挪动一下位置,抑制苗子的生长势。这时要进行低温炼苗,白天16℃~18℃,夜间10℃以上。

  冬春茬种植的番茄苗龄在65~70天左右,壮苗的标准为株高20~25厘米,6~7片肥厚的叶片,叶片有光泽,茎粗壮,节间短,稍发紫,多茸毛,根色白,根系粗大。

  问:冬春茬番茄定植前后期具体的管理措施有哪些?

  郭:定植采用宽窄行起垄地膜覆盖的方法,宽行80厘米,窄行50厘米,株距25~30厘米,亩留苗3500株左右。或80厘米单架栽培,株距22厘米,亩留苗3500株左右。

  第一穗果开始膨大时,结合浇水追催果肥,每棚施西红柿专用肥10公斤。在第二穗果开始膨大时追第二次肥,每棚用西红柿专用肥10公斤或聚合钾25公斤,在第三穗果开始膨大时追第三次肥,用量与前两次相同。

  在番茄盛果期,结合喷药进行叶面喷肥,用0.3%~0.5%尿素和0.5%~1%的磷酸二氢钾混合喷施2~3次,对于促进植株健壮,延迟衰老,提高果实品质和产量有较好的作用。

  植株调整。采用单干整枝法,只保留主轴,叶柄内长出的侧枝全部摘除。留4穗果,上部留两片叶摘心。

  冬春茬番茄开花结果前期,温度偏低,光照不足,花粉发育不正常,影响正常授粉受精,导致落花落果。生产上常用激素处理花朵,促进果实膨大,提高座果率。

  用坐果灵喷花,在晴天上午8:30~10:30喷为好,一片药兑水2.5~3公斤,7~10天一次,每穗花序开3朵以上喷,注意浓度不可过高,否则易造成裂果;或用2.4-D沾花,使用浓度15~20ppm。待一穗花有3~4朵开放时,用毛笔沾药涂花柄或花序梗部。为了防止沾花,可在激素溶液中加一点红色广告色做标记。2.4-D沾花时不可重复,宜在上午9点左右露水散了进行,避开中午高温时间,不要把药液沾到叶子和生长点上。

  疏果是番茄管理的一项关键环节,在番茄果实母指甲大时进行疏果。留生长均匀、果型较好的3个果实,其余疏除。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今日农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