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大棚甜瓜的精细栽培

《今日农业》 2016-04-21

  内容摘要:最近几年山西省的薄皮甜瓜发展势头非常好,这种瓜效益高,代替厚皮甜瓜和西瓜的趋势特别明显。大棚栽培甜瓜,其设施简单、造价低,每亩棚的建造成本约为5000~6000元,生产周期短,1月底育苗,3月初定植,6月上市,经济效益高,每亩收入1.2~1.5万元,是当前广大农村进行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之一。

  最近几年山西省的薄皮甜瓜发展势头非常好,这种瓜效益高,代替厚皮甜瓜和西瓜的趋势特别明显。大棚栽培甜瓜,其设施简单、造价低,每亩棚的建造成本约为 5000~6000元,生产周期短,1月底育苗,3月初定植,6月上市,经济效益高,每亩收入1.2~1.5万元,是当前广大农村进行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之一。近日农科110专门邀请到我省具有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西甜瓜栽培专家、农科110专家侯俊明根据当前实际情况,就大棚早熟甜瓜栽培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情提出了具体的管理意见。

  问:侯老师您好,马上到了种植甜瓜的季节了,请您介绍一下种植大棚甜瓜品种应该怎么选择?

  侯:首先选择甜瓜品种主要看销路市场,如果主销市场定位到南方,应当选择口感酥脆含糖量高的品种,如果销路在北方,北方人喜欢浓香沙甜的品种,所以在选择甜瓜的品种上主要是看好市场销路。其次注意土壤气候的要求,根据当地的土壤及气候选择适合的品种。选品种应具备早熟、高产、色佳味美、抗病虫等特点。

  问:甜瓜播种育苗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侯:育苗是设施甜瓜栽培的关键环节,育苗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以后的生长。嫁接甜瓜可以提高抗病性,还不需要倒茬。如果前茬是瓜类就需要消毒,如果是玉米、高粱、谷子、豆类就不需要消毒。土壤方面用大田土、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少量化肥及杀菌剂配成营养土。大田土以上茬没有种过蔬菜、棉花,特别是没有用过除草剂的为好。大田土占60%~70%,有机肥占30%~40%,必须充分腐熟后才能使用,忌用生粪。为提高营养土的肥力,应用杀菌剂进行土壤消毒、杀虫。播种,为保证育苗期间充足的水分,减少幼苗生长期间的浇水量,在播种前要浇足水。注意地温,必须达到15℃以上时才能播种。

  问:早熟甜瓜几月份种植比较合适?

  侯:早熟甜瓜3月份就可以进行定植了,播种时如果遇到寒流,在大棚里面生火加温便可。因为白天光照强,是制造养分的时间,夜间温度太高会消耗土壤养分,所以夜间温度低会减少糖分的流失。昼夜温度在13℃以后,长出来的瓜口感就比较好吃,如果小于13℃,含糖量就会降低,影响口感,品质同时也会下降。

  问:大棚早熟甜瓜的生育期有多长?

  侯:早熟品种一般85~90天为最佳生育期。

  问:早熟甜瓜在不同时期分别会发生哪些病害?

  侯:早期主要病害是: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中期主要是蔓枯病、枯萎病、疫病;后期病害是白粉病、霜霉病。现在主要是防治早期病害。我省气候马上变暖,高温阴雨是甜瓜发生病害的高峰期,田间湿度大,有利于病菌的繁殖与侵入,是造成各种病害大面积发生的主要诱因之一。

  问:早熟甜瓜病虫害的暴发跟大棚内的温湿度有关系吗?

  侯:有的,如果是移栽的苗,如果移栽一个星期,空气湿度要大一点,白天的温度应该在22℃~25℃,夜间不低于10℃。苗子缓过来以后白天温度可以在28℃~30℃,高于30℃的时候要及时降温放风。土壤的湿度一般保持在60℃左右,空气的温度保持在40℃即可。

  问:早期大棚甜瓜通风需要注意什么?

  侯:早期如果温度较高切记不要从下面开口放风,应当从上面开口,因为上面开口温度可以降的稍慢一些,但到后期应从下面开口,这样可以把苗子的温度彻底降下来。

  问:如何掌握好甜瓜上市时间?

  侯:应根据市场行情、目标市场、运输时间等因素来确定。销往当地市场的,应采摘九成以上熟的瓜,并于当天下午或次日供应市场;长途运输外销时,可适当提前 1~2天,采摘七八成熟瓜。切忌采生瓜,尤其是甜瓜成熟度不足时品质较差。若不能准确判断成熟度,可结合当季气温、日照情况,采收西甜瓜应选择晴天上午露水干后,切忌烈日下采摘,皮薄易裂瓜的西瓜更应在傍晚采收,以防裂瓜。采收时用剪刀将果柄从基部剪断,不伤其他瓜蔓,每个果留一段绿色的果柄,要轻拿轻放,防止外伤和内伤。采收后的瓜,最好是分级堆放,分级销售,按级定价。

  编辑:贾永霞

  审核专家:山西农科110专家、山西卓越种苗有限公司 侯俊明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今日农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