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不同病害.png

辨别小麦不同病害 采取措施对症下药

《今日农业》 2016-04-21

  内容摘要:近年来,随着秸秆还田、旋耕播种面积扩大,土壤病虫基数增加,危害加重。各地应加强预测预报,重点监测小麦白粉病、纹枯病、条锈病、赤霉病等病害的发生,应选准对路药剂,早防早治,统防统治。尤其是病害的源头区和重点流行区,要严防死守,防止扩散蔓延。

  近年来,随着秸秆还田、旋耕播种面积扩大,土壤病虫基数增加,危害加重。各地应加强预测预报,重点监测小麦白粉病、纹枯病、条锈病、赤霉病等病害的发生,应选准对路药剂,早防早治,统防统治。尤其是病害的源头区和重点流行区,要严防死守,防止扩散蔓延。近日,农科110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遗传研究所研究员温辉芹针对小麦生长期发生的主要病害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问:温老师您好,小麦白粉病是危害小麦生长的一种主要病害,请问该病害有什么主要特征?在防治上可采取什么措施?

  温:白粉病在苗期至成株期均可为害。主要为害叶片,严重时也可为害叶鞘、茎秆和穗部。病部初产生黄色小点,而后逐渐扩大为圆形或椭圆形的病斑,表面生一层白粉状霉层(分生孢子),霉层以后逐渐变为灰白色,最后变为浅褐色,上面生有许多黑色小点(闭囊壳)。病斑多时可愈合成片,并导致叶片发黄枯死。茎和叶鞘受害后,植株易倒伏。重病株通常矮缩不抽穗。抗病品种可看到枯斑反应,霉层很小很少,或只有枯斑枯点而无霉层。

  一般零星发生田块,亩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50~100g+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60g,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30g,或 33%纹霉净(三唑酮+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g,兑水30kg均匀喷雾,兼治小麦锈病等主要病害。严重发生田块,亩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 80~120g,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40~60g,或6%戊唑醇微乳剂200mL等,兑水40kg喷雾。

  在白粉病菌越夏区或秋苗发病重的地区可适当晚播以减少秋苗发病率;避免播量过高,造成田间群体密度过大;控制氮肥用量,增加磷钾肥特别是磷肥用量,可以减轻病害的发生。

  问:小麦苗期如果发生白粉病,可用哪些药剂防治呢?:

  温:在小麦苗期白粉病发病初期可用下列药剂:50%硫磺悬浮剂200ml/亩40%硫磺•甲基硫菌灵悬浮剂75~90ml/亩;70%福美双•甲基硫菌灵 •硫磺可湿性粉剂80~100g亩;3%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125~250g/亩;36%甲基硫菌灵悬浮剂50~60ml/亩;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 80~120g/亩,兑水40~50kg均匀喷雾。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今日农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