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栽培.png

葡萄栽培管理与优良品种的选择

《今日农业》 2016-04-21

  内容摘要:葡萄是我省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其经济效益显现快,也比较稳定和持续,所以有很多农民朋友都很想发展葡萄园。

  葡萄是我省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其经济效益显现快,也比较稳定和持续,所以有很多农民朋友都很想发展葡萄园。那么现今有什么优良的葡萄品种,栽培管理中应在该注意哪些问题?为此,农科110特意邀请山西农业科学院果树所、国家葡萄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唐晓萍教授就葡萄春季管理关键措施和品种选择做了详细介绍。

  问:唐老师,您好,当前正是农民朋友春耕非常繁忙的季节,这一阶段葡萄管理的重点是什么?

  答:当前葡萄栽培管理要做好三项工作:一、葡萄园的葡萄出土问题;二、葡萄品种的选择。

  问:唐老师,那么在葡萄园的葡萄出土过程中农民朋友应注意哪些问题呢?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农民朋友又存在哪些共性的问题?

  答:葡萄出土的时候要注意四项:1、及时出土,就是扒开土看到葡萄上10个芽子上面有2~3个有黄豆大的萌芽。2、出土后要及时喷3~5度的石硫合剂,杀菌、防虫防病。3、要在萌芽前浇足萌芽水。在浇水时候要追施尿素,因为尿素能促进果树萌芽,一亩地使用40公斤就可以了。4、萌芽后要及时抹芽,就是一个芽眼出来两个芽子,把没有果实的抹掉。再就是差芽,即老树上长出的不结果的芽子也要及时抹掉;无头芽就是长到一定时候就不再长了,这些芽都的抹掉,保证营养要及时供给营养枝。5、要控制产量,在我省晋中市区域内亩产应该是在2000斤左右。运城、临汾等地区可以达到3000~4000斤。这样每株葡萄大约承担6~10穗果枝的样子。

  在实际过程中农民朋友最普遍的问题就是:舍不得剪枝导致果枝留的过多。但是这样的话质量会下降,在我省一亩地的葡萄产值应该可以达到10000元左右。

  问:唐老师,葡萄在选择品种是应该怎样选,才能让经济效益达到最好?在种植方面又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答:1、在日光温室栽培应该种植:早黑宝葡萄。这个品种比较好,成熟早,玫瑰香味特别浓,果粒大,品质好,丰产性比较好,在我省日光温室栽培最高亩收益能达到6万元。平均每亩达到4万左右,特别是在用了10来年的蔬菜大棚不能继续种植种植蔬菜了的情况下,特别推荐这款葡萄。早黑宝葡萄和无核脆薄葡萄这两种葡萄,这两个品种在日光温室里栽培都是成熟期早,性价比好,收益好的品种。

  2、露地栽培品种:秋红宝(有核品种)或丽红宝(无核品种),成熟期是在8月15左右、国庆节的黄金销售季节。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含糖量高、酸性低、又有特殊的香味,所以比较受欢迎,在露地栽培亩收益也是在1万左右。

  3、玫瑰香葡萄:颗粒小,香味很受欢迎。玫瑰香亩收益也能达到8000左右,成熟期也是国庆左右。另外维多利亚:早熟品种,它和早黑宝的成熟期差不多,维多利亚是个绿色的,颗粒也挺大,它和早黑宝搭配在市场上也是很受欢迎的。

  问:在品种选择了以后,在种植栽培方面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早黑宝品种:在露地种植和温室栽培所需技术不同,农民朋友如果有需要种植的可以与果树所联系,他们会负责3年的跟踪服务。

  早黑宝葡萄和无核脆薄葡萄在露地也可以栽培,比在温室栽培晚熟40天到两个月。早黑宝在我省露地栽培亩收益在1万左右,一般是5~6元一斤,在太原市场比较受欢迎,比其它水果贵2~3元。

  秋红宝(有核品种)或丽红宝(无核品种):在种植过程中要注意四点:(1)土壤,葡萄比较喜欢沙壤土,也就是雨后土壤不是粘的,这种土壤种葡萄是最好的;(2)行间距:行距2.5米,株距1米,这样一亩下来在270株左右;(3)种植前要挖定植沟,宽度和深度应该都是在60~80公分;(4)沟底要放腐熟好的有机肥,比如鸡粪、牛粪等,鸡粪、牛粪是葡萄最喜欢的有机肥,猪粪和人粪要少放点。

  总之,春季葡萄的管理要点是出土、喷药、抹芽、浇萌芽水,果园施用尿素,控制一株上面有6~10果穗,根据产量进行留果;新品种介绍:日光温室内选择早黑宝和无核脆宝,露地选择早黑宝、秋红宝、丽红宝、维多利亚都可以;新建园子主要注意行距株距,行距达到最少2.5米,便于实行机械化操作;最后就是定植沟里要注意施有机肥。

  审核专家:山西农业科学院果树所、国家葡萄产业体系岗位专家 唐晓萍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今日农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