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加工.png

葡萄加工二法

科普中国 2016-06-13

   内容摘要:葡萄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用途极广的浆果植物,具有高产、结果早、适应性强、寿命长等特点。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葡萄种植面积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正在改善,除继续发展葡萄酒工业外,还应大力研究开发葡萄加工制汁和香葡萄的制作。

   一、葡萄汁

   1、原料处理。选用粒大色浓、充分成熟、无病虫害的葡萄,用清水洗净,摘除果梗,置于干净铝锅中,用手逐个捏破或用平底茶缸压碎。

   2、果汁制取。将装有原料的铝锅放在炉火上加热,温度控制在70℃左右。5分钟后将锅内的碎果肉倒入铺有4层纱布的容器中过滤,并用手挤压,以增加出汁率。

   3、果汁处理。每公斤葡萄汁加入白糖200~300克,搅拌均匀,再放到炉火上,在80~85℃温度下杀菌20分钟。在杀菌的同时,将用来装葡萄汁的瓶子 放到另一锅中进行杀菌处理。果汁杀菌后趁热装瓶,拧紧瓶盖,再放入80℃的烫水中浸泡20分钟杀菌,取出自然冷却即可。

   二、香葡萄

   1、选料。选用肉厚、粒大、籽少的七成熟葡萄,剔除病、虫、伤果。

   2、腌渍。将选好的葡萄用10%浓度的盐水腌2天,待果皮色转黄时捞出,沥出盐水,再一层葡萄一层盐腌5天,捞出晒干成为果坯(表面有盐霜,可长期保存)。

   3、脱盐。加工前将葡萄坯放入冷水中浸泡1天,再用流动水漂洗至口尝稍有咸味,在阳光下晒至半干。

   4、浸料。配料水:将甘草5公斤切碎,加水煮15~20分钟出香味后,加入糖15公斤、糖精40克、香兰素0.5克,配成100公斤香料水待用。取出 2/3香料水,将半干的葡萄坯浸入,使其充分吸收香料水至饱和,取出进行曝晒。再将剩余的1/3香料水倒入浸过葡萄坯的香料水中,加入适量糖,以提高风 味。而后再将晒至半干的葡萄坯浸入香料水,使香味、甜味浸入其中,再进行晒制。如此反复几次,晒至葡萄坯表面不粘手时,拌入一些精炼植物油,使之保持一定 的湿润度。

   5、成品要求。制好的香葡萄呈深琥珀色或棕褐色,有光泽,颗粒完整、均匀,质地柔软,微感湿润,味甜、酸、咸,香气浓郁,含水量在18%以下。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