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酸枣.png

南酸枣造林技术要点

科普中国 2016-06-03

   南酸枣是我国南方优良速生用材树种,其木材结构略粗,心材宽,淡红褐色,边材狭,白色至浅红褐色,花纹美观,刨面光滑。材质柔韧,收缩率小,可加工成工艺 品。果实甜酸,可生食、酿酒和加工酸枣糕;果核可做活性炭原料;树叶可做绿肥;树皮和果实可入药。树皮还可作为鞣料和栲胶的原料。

   南酸枣分布于南方各省区。在海拔300~800米均有分布,最高可达1200米。对温度有较强的适应性,喜生于向阳的低山荒坡、丘陵。对土壤要求不严,在 酸性、中性或石灰岩风化的土壤上均能生长。玄武岩发育的暗红壤,土壤肥力高,林分生长最好。花岗岩、砂岩、石灰岩发育的山地红壤,土壤肥力较高,林分生长 较好。在日照长、土层瘠薄的山顶、阳坡上部生长不良,难以成材。南酸枣果目前形成了自然的早熟型、中熟型、晚熟型三种遗传变异类型。

   1、采种育苗。选取年龄16~40年生,长势旺盛,干形通直圆满,无病虫害的优势母树采种。在10~11月中旬,当果皮由青变黄,果肉变软,果核饱满坚韧 时采种。采种后取果核凉干,忌太阳曝晒。在2月中旬~3月上旬,最迟不超过3月中旬播种。播种前种子消毒,后用温水40℃浸泡24小时,自然冷却,种子发 芽率可达90~100%。

   育苗地应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或沙壤土,附近需有水源,便于灌溉。播种前深翻地,施足底肥,耙细整平作畦待播。

   定植地可选向阳干燥的荒山、荒地,还可进行成片造林,亦可利用房前屋后、路旁、沟旁、地旁等进行零星植树。造林地如是平原地,应在定植前3~5个月进行全面整地;若是坡地,只进行带状整地即可,带宽1米。

   2、造林。应选择山坡中下部,山脚、山谷、湿润、半阳坡、土壤肥厚或较肥厚的宜林地。细致整地,按株行距1.6米×1.6米开穴,穴规格为穴面60厘米 ×60厘米,深40厘米,底面宽40厘米×40厘米。整地要打碎土,表土回穴,拣净石块、树根、草根。最好在11月份以前完成挖穴整地,确保在冬季和早春 阴雨天气造林。

   3、抚育管理。 造林后1~2年每年抚育2次,第1次4~5月份,第2次8~9月份。第3年幼林基本郁闭成林。南酸枣分枝过低,可结合幼林抚育修枝抹芽,最好于秋末冬初修剪过低分枝,注意不能损伤树皮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