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类牡蛎常见疾病的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幼体细菌性溃疡病:病原为鳗弧菌(Vibrio anguilla-rum)和溶藻酸弧菌(V.alginolyticus)等。各种牡蛎的育苗过程中都可能发生此病。浮游的幼虫被感染后即下沉固着,或活动能力降低,突然大批死亡。防治方法:1)保持水质清洁;2)发现患病幼体立即弃掉;3)投喂的单胞藻无弧菌污染;4)单独或联合使用过滤、臭氧和紫外光线消毒育苗用水;5)每立方米水体用复合链霉素50~100克或氯霉素10克全池泼洒,连续3~5天。2、牡蛎的派金虫病:病原为海水派金虫(Perkinsus ma-rinus)。派金虫病是牡蛎最严重的疾病之一。此病地理分布广泛。主要侵害一年以上的牡蛎。牡蛎的死亡发生在夏季和初秋(8~9月份),以后随着天气变冷、水温下降,死亡也减少。流行病的发生与较高的水温(30℃)和较高的盐度(30×10﹣3)有关。盐度在15×10﹣3以下或水温低于20℃或高于33℃时,即使有派金虫寄生,牡蛎也不会死亡。慢性感染的牡蛎,身体逐渐消瘦,生长停止,生殖腺的发育也受到阻碍。感染严重的牡蛎壳口张开而死,特别在环境条件下不利时死亡更快。防治方法:1)避免用已感染的牡蛎作为苗种;2)牡蛎幼虫固着变态前将固着彻底清刷干净,将老牡蛎完全除掉,除去蛎床之间的有活牡蛎附着的任何物体,蛎床不要太密集;3)牡蛎长到适当大小时就尽早提前收获以避免疾病的发生;4)牡蛎养在低盐度(﹤15×10﹣3)的海区可抑制疾病发展。编辑:胡金枝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