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麦田除草四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春季麦田应用化学除草技术,省工省时省力,而且除草效果极佳。 喷药最佳时期 春季麦田化学除草,以小麦返青后到拔节初期效果最佳。而且在这段时期内,喷药越早越好,因为早期草龄小,抗药力差,用药少,效果好。尤其是应用2,4-D丁酯,用药越早越安全。在沙薄地使用杜邦巨星、苯磺隆,最好在小麦返青后至起身前,以免对下茬作物产生不良影响。进入拔节后期,无论哪种除草剂,都不应施用,否则不但除草效果不理想,而且容易产生药害。 正确选用除草剂 要根据防除对象合理选用相应种类的除草剂。以禾本科杂草野燕麦及看麦娘等单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应选用骠马乳油;以播娘蒿、荠菜、猪秧秧、繁缕、王不留行、野苕子等阔叶类杂草为主的麦田应选用杜邦巨星苯磺隆、2,4-D丁酯或二甲四氯,对禾本科杂草和阔叶类杂草混生的麦田,则在杜邦巨星或二甲四氯药液中加入6.9%的骠马乳油每1/15公顷60毫升,除草效果极佳。 如何把握用药量 有的农民除草心切,不遵从技术说明,而随意加大药量导致药害,应予禁止。适宜的药量应当是:每1/15公顷用72%的2,4-D丁酯50毫升,或20%二甲四氯水剂250~300毫升,或75%杜邦巨星干燥悬浮剂0.9~1.4克;或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6.7~13克,或6.9%骠马乳油60毫升,分别对水50千克喷雾。喷药时应注意什么 喷药时要注意喷匀,防止重喷、漏喷。地面干燥时喷药对水可适当多些,反之应少些,最好在浇返青水后再喷药,因土壤湿度大,除草效果更佳。同时注意三不喷,即有露水不喷,阴雨天不喷,风大不喷。下风处如有瓜菜等敏感作物应禁止喷药,即使无风天气,相邻地块若种有敏感作物,也应格外注意,喷头应尽量压低,以防药液飘移产生药害。还要注意,药械应专用,喷药后要用碱水将药械彻底洗净,药瓶不能乱丢,以免误伤其他敏感作物。 编辑:卜晓冬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研究员 马宏斌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