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西瓜菌核病的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水旱轮作 沿海地区春大棚西瓜6月底清田后接茬栽插水稻,菌核在水中1个月就会腐烂。2、种子消毒 用50℃温水浸种10~15分钟可杀死菌核。3、覆膜抑菌 定植前畦面全部覆盖地膜,可以抑制子囊盘出土释放子囊孢子,减少菌源。4、调温控湿 推广应用膜下软管滴灌技术,既节约用水又降低棚内湿度。早春晴天上午以闷棚为主,让棚顶水珠雾化,中午及时通风散湿,夜晚注意覆盖保温,减少叶片结露。5、喷药防病 发病初期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40%多菌灵胶悬剂500倍液,或甲霉灵65%甲硫?霉威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施佳乐400克/升嘧霉胺悬浮剂600~8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5~7天一次,连续防治3~4次。喷药要避开中午高温时段,以免产生药害。6、烟剂熏烟 4~5月遇连续阴雨天气,及时将病株上的烂花、烂瓜、烂叶、烂蔓清出棚外深埋,同时每亩用10%腐霉利烟剂或45%百菌清烟剂250~300克熏烟防治。在傍晚关闭大棚后均匀布点5~6个,由内向外依次点燃烟剂,次日充分通风换气后人才能进棚。根据病情每5~7天熏一次,连熏2~3次。值得注意的是,烟剂只能在大棚、中棚和温室中使用,不能直接在小拱棚西瓜上使用,以免产生药害。编辑:孙苑琪 审核专家:太原理工大学高级农艺师 李凤岐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