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宜淡水育珠的两种蚌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三角帆蚌(又名劈蚌)呈扁平状,背缘向上伸展成三角形的帆状翼,其名由此而来。其壳体较大,有的重达500克~1000克。壳色随着蚌龄增加,由黄绿色、红棕色、翡翠色,逐渐加深为紫褐色、棕黑色。壳质坚实、厚重,表面有轮脉,顶部有褶纹,后部有两条突起的斜肋。这种贝蚌,分布于淡水河流和大中湖泊中,是目前淡水育珠的优良贝蚌,特别是培育无核珍珠的理想贝蚌。用它育珠,手术简便,成活率高,成珠饱满、光洁、细腻,色泽好,但成珠速度较慢,一般需要“三夏两冬”才能育成。二、褶纹冠蚌(又名鸡冠蚌)壳体大而膨突,背缘向上成鸡冠状。壳背有10条纵肋褐纹,顶上有数条肋脉,壳质较薄,壳色多为黄褐色。这种贝蚌,遍布全国各地,广泛分布于河港、湖泊中,也生于池塘、沟渠中。由于它易于人工繁殖,幼蚌生长迅速,目前各地幼蚌繁殖基地,大多采用这种贝蚌。用其养殖珍珠,不易患病,成珠洁白,颗粒大,产量高,生长速度快,一般两年就可以育成。但珠面皱纹多,光泽弱,珠形不圆整,整个珠质比三角帆蚌育出的稍差。编辑:胡金枝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