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 该项技术的先进性、实用性、推广效益 先进性:该项目以其技术领先和效益独特曾被列入三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编号2000GO41D630006。(2)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3)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002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已获专利。实用性:测土配方施肥是一项应用性很强的现代农业技术,对促进马铃薯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测土配方施肥,不仅能培肥地力,增加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而且减少肥料成本,减轻化肥污染保护环境。目前该技术已经可以大面积推广应用。推广效益:在山西省的大同、吕梁、太原、晋中、长治、晋城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大力推广应用了该项技术,累计推广面积12万余亩,使马铃薯增产15%~38%。并且大幅度提升了马铃薯的品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 技术要点 SV马铃薯专用肥是根据马铃薯的生长特点研制的有机-无机配方复混肥料。其配方的前题是先进行采样测土,然后进行配方制肥。SV肥的特点是:(1)采用了四维复混:使有机肥、无机肥、生物菌肥、缓释矿物肥巧妙结合;(2)富含N、P、K、和有机质,并含有钙、硫、硼、镁等中微量元素。其中氮、磷、钾≥20%、有机质≥25%;中量元素≥10%;微量元素≥1%。(3)一季作物只需一次施肥,降低了施肥成本约1/3;(4)增产幅度高,增产率达25%~45%。(5)能保护环境无污染,避免了化肥利用率偏低污染环境的弊端。可广泛用于绿色食品的生产;(6)使用了矿物缓释剂,利用多孔矿物和有机矿物对NH+、K+、H2PO4-、HPO42-的吸附、络合作用,实现养分释放速率与植物生长需肥规律同步,极大地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肥料利用率达60%~70%以上,赶上了发达国家肥料利用率的水平;(7)采用了生物技术制成了的生物有机无机复混肥,可以使土壤中被固定的磷、钾释放出来,又可促进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可使土壤有机质提高,既能当年增产增收,又能改良土壤,有养地功能。长期使用能不断改良中低产土壤,提高土地的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优质高效农业的发展。编辑:石慧芳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王曰鑫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