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系统的组成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滴灌系统主要由首部枢纽、管路和滴头三部分组成。1、首部枢纽:包括水泵(及动力机)、化肥罐过滤器、控制与测量仪表等。其作用是抽水、施肥、过滤,以一定的压力将一定数量的水送入干管。2、管路:包括干管、支管、毛管以及必要的调节设备(如压力表、闸阀、流量调节器等)。其作用是将加压水均匀地输送到滴头。3、滴头:其作用是使水流经过微小的孔道,形成能量损失,减小其压力,使它以点滴的方式滴人土壤中。滴头通常放在土壤表面,亦可以浅埋保护。简易滴灌系统用1-5条管径为4-6毫米、长度为55米的塑料细管作毛管,在毛管首部5米处开始打孔,孔径为1.2毫米,每两孔间距35厘米,毛管与毛管相隔2米为宜。使用时,先把毛管的首部直接插入水池,然后固定好,利用倒虹吸原理,将水通过输水短管进入多孔毛管,待毛管尾部有水流且无杂物后堵好,然后把每条毛管按一定的间距放在作物附近,每行作物待灌水适宜后再移到另一行灌溉。这种简易滴灌是适宜大棚种植和小块地以及水利条件比较差的地方,抗旱效果很好。这种简易滴灌方式有下列显著的优点:一是水的利用率高,可达到90%,比喷灌节约用水50%-60%。二是蓄水工程简单,只需0.5-1米的压力水头就能满足灌溉需要。蓄水池可以是已建成的池子,也可以是拉水车上的水罐或水桶。三是投资少、效率高,按5条毛管计算,每天可滴灌5亩。浇地、管理、制作方便。灌溉过程中如果发现局部孔眼堵塞,可立即扎孔解决。编辑:陈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