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夏季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注意事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夏季温度高,日照强烈。灌溉施肥应注意:(1)增施有机肥,实行有机无机配合施用。(2)根据土壤肥力状况,可适当调减氮肥用量。(3)氮肥、钾肥分期施用,适当增加马铃薯生长中期的施用比例和用量。(4)北方旱区马铃薯的肥料施用应与灌溉技术和综合栽培技术相结合。采用方式:(1)采用喷灌或常规灌溉方式,马铃薯块茎目标产量为2000~2500公斤/亩的地块,亩施有机肥(农家肥)2000公斤,施用氮肥(N)15~18公斤,磷肥(P2O5)6~8公斤,钾肥(K2O)15~18公斤。(2)采用滴灌方式,马铃薯块茎目标产量为2000~2500公斤/亩的地块,亩施有机肥(农家肥)2000公斤,施用氮肥(N)13~15公斤,磷肥(P2O5)5~6公斤,钾肥(K2O)12~15公斤。(3)无灌溉条件的地块,马铃薯块茎目标产量为1000公斤/亩的地块,施用氮肥(N)7~8公斤,磷肥(P2O5)3~4公斤,钾肥(K2O)6~8公斤。(4)采用喷灌和常规灌溉方式的地块,氮肥的30%用做种肥,60%在马铃薯现蕾期施用,10%在盛花期施用;磷肥全部用做种肥;钾肥全部用做基肥或者基追(现蕾期)各50%。采用滴灌技术的地块,氮肥的10%在苗期施用,80%在现蕾到盛花期分次施用,10%在盛花末期施用;磷肥全部用做种肥;钾肥可分次施用,与氮肥施用时间相比,适当后移。采取水肥一体化方式施用的肥料,溶解性要好,忌用含氯肥料品种。各地要围绕“促增产、提效率、保安全”三大目标,坚持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将科学施肥与地力培肥相结合,与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与机械化作业相结合,因地制宜推广深松耕、秸秆还田、土壤改良、施用有机肥等技术,合理运筹肥水管理,指导农民逐步实现施肥数量准确、施肥结构合理、施肥时期适宜、施肥方法得当,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编辑:陈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