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白粉病防治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病害症状 发病初期,叶片局部产生圆形小白粉斑,不久发展到整张叶片,最后造成叶片发黄,有时病斑上产生小黑点,病菌侵染处后期叶片褪绿发黄。病害发生严重时,病菌可以侵染布满茎蔓,症状类似叶片。发生规律 北方地区病菌以闭囊壳随病残体在地上或花房月季花或保护地瓜类作物上越冬,南方地区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在寄主上越冬越夏。翌年条件适宜时,分生孢子萌发,借助气流或雨水传播到寄主叶片上,5天后形成白色菌丝状病斑,7天成熟,形成分生孢子飞散传播,进行再侵染,田间流行适温16-25℃,相对湿度80%以上。防治方法 1.实行轮作,不要和葫芦科蔬菜连种。播种前地面撒新高脂膜防土层板结,隔离病虫源,提高出苗率。2.种子处理。播种前将种子用55℃左右的温水浸泡,自然冷却后继续浸种12小时,再用新高脂膜拌种,驱避地下病虫,加强呼吸强度,提高种子发芽率。3.加强栽培及肥水管理,适当施用氮肥,降低田间湿度。雨天注意清沟排水,防止渍水。在开花前、幼果期、果实膨大期各喷洒壮瓜蒂灵,使瓜蒂增粗,强化营养输送量,增强植株抗逆性,促进瓜体快速发育,使瓜型漂亮,汁多味美。4.药剂防治。发现田中有病株时及时喷洒药剂,一般采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10%粉锈宁乳油1500倍液喷雾,防止病菌借风雨再次传播感染。编辑:卜晓冬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 张剑国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