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最好放弃使用铝锅?

科普中国 2016-04-19

  知识点: 

  铝锅中的铝,在烹饪的过程中会随之溶解到食物中去,而铝对人的神经系统会产生不良影响。另一方面,我们生活中所使用的自来水含有消毒用的氟化物,含氟化物的水使铝锅中溶解的铝大大增多。 

  如今的生活中,每个人家里都有各种各样的炊具,炒菜用的铁锅,熬汤用的砂锅,蒸煮用的不锈钢锅、铝锅等。今天,我们就要说说众多炊具中的铝锅。以前铝锅是最常见的炊具,它轻便、耐用、加热快、导热均匀、不生锈,深受广大家庭主妇的喜爱。可是现在使用铝制锅具的家庭应该大大不如以前了。这是为什么呢?

   

  据科学家研究结果显示,一方面是因为铝锅中的铝在烹饪的过程中会随之溶解到食物中去,金属铝在进入人体后能破坏人体中负责细胞能量转换的三磷酸腺苷,从而妨碍人体细胞的能量转换过程,同时,铝元素对人的神经系统会产生不良影响。另一方面,我们生活中所使用的自来水含有消毒用的氟化物,而含氟化物的水使铝锅中溶解的铝大大增多。

   

  经过实验研究表明,使用含氟化物为百万分之一的水,在铝锅中煮沸十分钟,水中的游离铝的含量是百万分之三百,是使用不含氟化物水中铝含量的1000倍。如果我们将煮沸时间继续增加,最终水中的含铝量将增加到百万分之六百。在城市中生活,我们使用自来水煮饭做菜再普通不过,因此使用铝锅烹煮会使食物中的含铝量大大增加,要是我们将煮好的食物盛放在这些铝制锅具中,铝还会继续溶解到食物中去。长期食用这样的食物,就会对我们的身体和神经系统造成严重的影响。

   

  上面我们说到,使用含氟化物的自来水会使铝锅中的铝加速溶解。现在很多家庭使用不含氟的饮用水来烹煮食物,是否这样就能避免铝过量溶解在食物中呢?答案是否定的,就算是使用饮用水,铝溶解量还会和食物的酸碱度与食物的烹调时间有关,因此并不能保证铝不会过量溶解在食物中。

  因此,我们尽量不要用铝锅来蒸煮和存放食物,最好的办法是将铝锅从我们的厨房中淘汰出去,改用对人体无伤害的不锈钢锅具,减少人们摄入铝元素的机会。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小植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