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银行卡和交通卡是怎样储存信息的

科普云 2017-08-14 作者:吕芮光

  

  大家也许有过这样的遭遇,信用卡或者银行卡放在笔记本电脑下面的桌子里,过了一阵之后去自动取款机上取钱,发现卡不能用了,去银行才知道,原来是卡被电脑产生的磁场消磁了。为什么银行卡会被消磁呢,银行卡是怎样工作的呢?

  银行卡属于磁条卡。磁条是由一层微粒磁性材料组成,被黏合在塑料卡基上。记录设备的磁头是由内部有空隙的环形铁芯和绕在铁芯上的线圈构成的。要把信息记录在银行卡上时,将银行卡的磁条和记录磁头的空隙相接触,并以一定的速度移动磁条。磁头的线圈一旦通上电流,空隙处就产生与电流成比例的磁场,于是银行卡与空隙接触部分的磁性体就被磁化了。银行卡被磁化之后,离开空隙的磁条就留下相应于电流变化的剩磁,这样数据就被储存在了卡上。反之,读取数据时,读卡器里的线圈切割磁条产生的磁场,产生感应电动势,输出上次记录过的信息。因此,要注意不能将银行卡之类的磁性卡片放在磁铁或是强磁场附近。

  

  为了克服消磁带来的困扰,现在更多的卡片开始使用非接触式IC技术。拆开卡片会发现,里面有金属线圈和一个圆形或方形的黑色芯片,这就是IC卡的核心部分。

  身份证、交通卡属于非接触式IC卡。非接触式IC卡由卡基、天线和专用芯片组成。天线是金属丝绕成的线圈,专用芯片由高速射频接口、控制单元、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三个模块组成,天线和芯片分别嵌在塑料卡基内。读写器将信息编码后加载到固定频率的载波上,这一固定频率与卡片内的谐振电路频率相同。当卡片进入读写器工作区域时,卡内的谐振电路便会产生共振并积累电荷,当电荷积累到一定量时,能为芯片提供工作电压。读写器加载的数据信息由卡内的射频接口模块解码,由控制单元判断处理,最后对可编程存储器内的数据进行读或写,这样就实现了个人信息的储存或修改。

  知道了卡片的工作原理,你就懂得了怎么样来保护我们手中的卡了吧。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