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一般的网聊

新华网 2017-07-29 作者:吕芮光

  

  当我们看球赛直播或者新闻直播的时候,经常有前方记者和电视台主持人进行互动的环节。每当电视台的主持人询问完一个问题后需要等一会儿,前方记者才能听到,然后反应一下才能回答问题。那是因为前方记者所处的地方信号稍差和距离较远造成了信号延迟。奇怪的是,当我们在互联网上利用聊天软件跟朋友聊天时,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就算我们的朋友在地球的另一端,也可以顺畅地进行网络聊天,几乎不会感到延迟的存在。

  

  网上聊天

  为什么在互联网上一般不存在信号延迟的现象呢?要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首先就要了解光。无论是打电话,还是在网络上聊天,我们都是在跟跑得很快的光打交道。通信世界是电磁波谱的世界。由于苏格兰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对电磁波谱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所以电子波谱又被称为麦氏彩虹。麦氏彩虹用不同的波段来划分信息彩虹的“颜色”。电磁波的频率单位用赫兹表示,简称赫。一般家庭所用的交流电频率是50赫或60赫;人类大脑神经发出的电信号频率一般都会在1000赫以内;电话工作频率是3000赫;计算机和手机的工作频率是2吉赫;光纤通信可以达到200太赫。

  

  电磁波谱

  仔细观察上面的数据,我们不难找到平时上网聊天时感觉不到延迟阻塞的原因。网上聊天时,我们大脑的工作频率才1000赫,而互联网所连接的光纤工作频率是200太赫。光纤在我们大脑还没有反应过来时早已经把信号传到了。

  不过,偶尔上网也会碰到信号延迟阻塞的情况。光纤通信这么快,为什么还会出现延迟阻塞呢?这就要从信号的传输路径找问题了。要了解信号传输路径,就要知道互联网的结构组成。互联网的前身叫作阿帕网。从信号传递的工作频率上看,阿帕网并不比人脑反应慢。实际运行时信号传输却不快,原因就是它的结构不完善。阿帕网的信息传递没有方向性,所有传递的信息都需要一条一条检索出来,从中提取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为了让信息有效准确地传递,我们需要给信息一个明确的方向,这就是所谓的路由。路由是英文route的音译,其真正的作用是转发数据包,决定数据包端到端的路径。有了路由的帮助,网络聊天的速度才真正快了起来。由于路由可以把网络信号数据包有效地发射出去,直接引出了TCP/IP的出现。TCP/IP是互联网基础传输控制协议/网际协议,有了这个,互联网才算真正的出现。

  

  路由

  我们在网络聊天时,需要计算机和网络互相连接。这时候,就轮到 “猫”出场了。猫的专业名称是调制解调器,它连接在电话线或者光缆上把我们的聊天内容调制成信号传递出去,又把收到的信号解调成内容。有了猫,我们的通信从模拟信号时代进入了数字信号时代,聊天的速度也变得飞快了。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