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3.jpg

关于“虫洞”,这些你懂吗?

新华网 2018-07-12

“虫洞”,和地上的爬虫可没什么关系。在20世纪10年代,奥地利物理学家路德维希·弗莱姆提出了“虫洞”的概念,在随后的20世纪30年代,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与纳森·罗森又对虫洞理论进行了完善,因此虫洞也有了另外一个名称——“爱因斯坦—罗森桥”。那么虫洞到底是什么呢?虫洞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连接两个不同时空的狭窄隧道,它可以把平行宇宙和婴儿宇宙连接起来,从而让人们进行时空旅行成为可能。

虫洞的第一次“登场”是在史瓦西解中。科学家们进行白洞的研究时候,他们通过爱因斯坦的一个思想实验发现时空可以不仅仅是平坦的,也可以是弯曲的。随后的发现让科学家们十分惊讶:如果恒星形成了黑洞,那么时空在视界的地方与原来的时空完全垂直。在弯曲的宇宙时空中,这种结构就意味着黑洞的视界内的部分会与宇宙的另一部分相结合,然后产生一个洞,这个洞既可以是黑洞,也可以是白洞,而这个弯曲的视界,名叫史瓦西喉,也就是一种特定的虫洞。

在早期的虫洞研究当中,一部分物理学家认为虫洞的应用只能存在于理论上。因为虫洞的引力太大,大到会毁灭所有进入虫洞的物体,所以在当时科学家们认为将其应用于宇宙航行只是天方夜谭。随着科技的进步,研究发现了“虫洞”的超强立场可以通过“负质量”来中和,以此来稳定“虫洞”的能量场。目前,已经有多家实验室成功的证明了“负质量”在理论上是可以存在的,并通过航天器在太空中捕获了微量的“负质量。”而根据美国华盛顿大学物理系研究人员的计算,虫洞是可以被“负质量”所控制的--“负质量”可以将原本狭小的虫洞扩大到足以太空飞船穿过虫洞。

那么虫洞对我们来说有什么用呢?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假如虫洞真的存在,那么人类就有可能可以通过较短的时间到达非常遥远的宇宙位置。以人类目前的技术,航行到最近的一个星系需要很长的时间,而通过虫洞,假如你于12:00站在虫洞的一端(入口),那你就会于12:00从虫洞的另一端(出口)出来。

关于虫洞的研究达穆尔和索罗杜金还有另一种可能的情形:我们可以将宇宙想象为二维的纸张,那么虫洞就是连接这张纸片和另一张纸片的“喉咙”通道。在这种情况下,另一张纸片可能是另一个单独的宇宙,这个宇宙拥有自己的恒星、星系和行星。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吴雅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