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纱1.jpg

细密纱窗能防雾霾?

新华网 2017-08-16

  细密纱窗能防雾霾?

  刚经历了杨絮、沙尘的轮番袭扰后,不少市民都意识到了纱窗的重要性。记者发现,最近在丰台马家堡、朝阳东坝等地的一些居民小区,纱窗安装工不断地在推销一种“防雾霾纱窗”,号称可以阻挡包括沙尘、杨絮甚至是PM2.5,专家表示,防雾霾纱窗属于“漏簸箕筛细沙子”,基本无法防阻PM2.5。

  记者看到,这些“防雾霾纱窗”的安装工通常都是集体行动,扎堆在小区门口推销,每人骑一辆摩托车或者电动车,车的后座则捆绑着各式各样的纱窗模型,“现在卖得最好的就是‘防雾霾纱窗’,前几天的杨絮、沙尘,还有冬天讨厌的PM2.5,都能防。”一名安装工热情地介绍。

  纱窗还能防PM2.5?面对居民质疑,安装工赶紧拿出一扇纱窗模型,用自己的指甲在纱窗上用力地划拉起来。记者看到,这种纱窗的纱线发黑,确实非常密,缝隙宽度不到普通纱窗的一半,大约0.5毫米左右。

  “您看看,这纱窗网线跟别的都不一样,超级细密,而且结实,PM2.5就是小颗粒啊,这么密,它怎么进来?”轮番解释中,很多居民都相信了。

  家住东坝的林女士就花了1000多块钱把家里的6扇纱窗一口气全部换成了“防雾霾纱窗”。她说,自己家里有80多岁的老太太,还有出生不到半年的孙子,对空气都特别敏感,“‘防雾霾纱窗’真这么管用,为了老人和孩子着想,我也一定都得换了。”她说。

  纱窗真能防PM2.5吗?记者就此咨询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多位专家,他们均表示市面上绝大多数纱窗在防沙尘、杨絮等方面的确有一定作用,但“防雾霾”、“防PM2.5”纯属玩概念,效果寥寥。以细颗粒物PM2.5为例,它的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微米,也就是1毫米的四百分之一,约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细,“这样粗细的颗粒物,得靠显微镜才能看得见,岂能是一道道线编织成的纱窗能阻挡的?”

  专家表示,面对重污染时的高浓度PM2.5,最好的办法还是关紧门窗,室内开启空气净化器。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