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水.jpg

有太阳就有水喝?

蝌蚪五线谱 2017-08-16

  有太阳就有水喝,这个小装置能从空气中提取饮用水

  图片来自网络

  科学家研发了一款由太阳能供能的设备,即使是在沙漠里也能从空气中提取水资源。该设备使用太阳能电池板提供能量,它也许能为世界各地数百万面临水短缺问题的人们提供解决的方法。

  解决了燃眉之急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世界上有6亿人,即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约24亿人缺少足够的水管连接到厕所,导致卫生环境恶劣。2016年的报告称,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将会影响到世界三分之二人口的生活。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水资源短缺以及这一问题所带来的后果将会恶化。事实上,世界经济论坛在2015年指出,洁净水资源的匮乏是如今全球第一大风险。

  为了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研究人员们研发出了一种利用阳光供能的装置,即使在最干燥的沙漠天空中,也能提取到水分,希望在有朝一日,该技术可以实现给世界上最贫穷,最干燥的地区提供干净饮用水的愿望。这种设备由一种名为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的新型多孔材料制成,可以将大量的水分吸入到孔隙中。这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即使是在那些标准湿度水平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干旱区域,一公斤的金属有机框架也能每天捕获几升的水。

  有太阳就有水喝,这个小装置能从空气中提取饮用水

  图片来源:伯克利实验室

  这个材料的化学性质以及孔隙的大小都可以进行修改,从而允许不同类型的分子流过或是捕获该分子。该材料有着巨大的表面积,因此它可以结合大量的颗粒,每克材料相当于一个足球场的面积。这个过程完全是被动的,不需要额外的能量或是材料。与其他集水技术不同的是,它可以在干旱的条件下运行。这就类似于一台加湿器,但却是不需要供水来进行初始化设置的那种。

  有太阳就有水喝,这个小装置能从空气中提取饮用水

  图片来源:麻省理工学院

  这个材料需要进一步改进,但麻省理工学院设备研究实验室的主任Evelyn Wang表示,该材料离一个可行的产品已经“不远了”。

  德国化学公司BASF已经开始进行类似材料的经济化大量生产,希望该设备在未来可以给数百万的人类提供一个稳定干净的水资源。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futurism,译者 土豆同学,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