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图片.png

揭秘雨后小清新的气味从何而来

搜狐女人 2016-05-16

  雨后拿着单反拍露珠是不是一件很小清新的事情呢?还有雨后小清新的气味,简直不能更棒。那么,这种气味究竟从何而来?雨后常会有三种味道。  

  第一种,“清洁”味,特别是一场暴雨过后,这是臭氧所长生。臭氧本身有刺激性气味,散发着强烈的味道,通常认为和氯味道相近。

  有些人会在暴雨来临前嗅到臭氧的气味。在雷雨到来前,闪电会将周围的氮分子和氧分子剥离出来。这会产生小规模的臭氧,然后它们被风带到了地面上。大气层中的紫外线也会将氧气分解,自由的氧原子有时会和氧分子结合,形成臭氧。

  必须要指出的是,我们再说臭氧有刺激性气味并不是夸张;只要浓度达到10PPB(亿分之一),一般人就能闻到臭氧独特的气味。

  虽然它(有时候)有着舒服而干净的气味,纯臭氧是很危险的,而且浓度稍微高一点,它就能把你的肺给废了。幸运的是,雷暴前后臭氧的浓度基本不会给你造成持续性的影响。

  第二种,重重的泥土味,特别是久旱逢甘露和瓢泼大雨之后。这种气味是由泥土中的细菌产生。

  一些微生物,特别是链霉菌,会在极度干旱的情况下产生孢子。干旱时间越长,孢子就越多。而这种味道却并不是孢子本身产生的,而是在孢子生成的过程中所释放的化学物质,名为“土臭素”。

  和臭氧一样有着刺激性气味,浓度达到5PPT(万亿分之五)时就能嗅到,这就是为什么森林里气味如此之重。

  第三种,不同植物分泌的油味,这些油积累着,直到下雨天,油中的一些化学物质(和土臭素一起)释放到空气中,形成熟悉而令人愉悦的香气。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女人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