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共享”变“独享” 私占共享单车小心被拘留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4-28

  便利的共享单车掀起绿色出行浪潮,已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但是,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比如破坏、占用共享单车的事例屡见不鲜,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行为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困扰。

共享单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郗若楠/人民网)

  骑单车出行对身体好处多多

  方便的共享单车总能激发人们的骑行热情。据河北新闻网报道,经常骑车,不仅能节能减排,为减少雾霾做贡献,更能锻炼身体。骑车基本上等同于慢走时的膝关节负重,相对于快走、跑步,对膝关节的压力要小得多。骑车不仅可以避免膝关节疼痛,还可以锻炼下肢肌肉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增加膝关节润滑液生成,从而保护膝关节。

  共享单车也引发了不少不当行为

  虽然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方便,却也引发了多种不文明行为,加重了城市管理的负担。据《光明日报》报道,有三类情况经常发生:

  1.“蹂躏” 共享单车。有些人对共享单车一点都不客气,出手可谓“残忍” :卸座椅,卸车轮,将共享单车“大卸八块”。

  2.“共享”变为“私享”。 有些人擅自破坏共享单车锁具、定位装置,将共享单车变为私有,以供个人“免费”使用。这实际上已经改变了车辆的归属权,涉嫌盗窃。

  3.更换二维码。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他们在原二维码旁边贴上假二维码,或者直接用伪造的二维码覆盖原二维码,使乘客扫码后不仅骑不了车,还面临着钱财损失的风险。

  再对共享单车不客气,小心被拘留

  以上讲到的关于使用共享单车的不当行为,不只关乎道德,也触及了法律的界限。《经济参考报》在《有关共享单车的不当行为该负什么法律责任》一文中,详细论述了使用共享单车的不当行为应该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

  1. 共享单车乱停放可罚。共享单车乱摆乱放,影响公共秩序,对此公安机关可适用相关行政法规对其进行处罚。

  2. 私占共享单车可罚可判。将共享单车占为己有,导致其他使用者无法使用该单车,侵犯了经营商的财产权益。在经营商主张权利的情况下,使用者需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3.损毁共享单车可罚可判。对共享单车进行恶意破坏的行为可以被视为故意损毁公私财产,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李蕾)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