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746bc96572fee2e2c2a4fc28ad7cad.jpg

我国将加快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建设

新华社 2017-12-21 作者:刘诗平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近日表示,我国将加快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支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

  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以时间空间为维度的相关数据被称为时空大数据。李维森说,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时空大数据的内容可进行分析挖掘,形成有价值的信息,甚至直接用于服务,其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展现出来。

  2012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启动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目前已有46个城市被列为试点城市,其中4个城市建成并验收。为总结试点经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和《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技术大纲(2017版)》。

  李维森说,通知和2017版技术大纲的发布,是全国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从试点探索到全面建设的重要转折点。接下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继续加大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的推进力度,计划在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加快推进试点立项。力争到2020年,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在有条件的城市全面展开,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初具规模,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有力支撑智慧城市建设。

  ——指导做好顶层设计。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愿景契合,与民众关注需求、城市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相呼应,让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落地生根,持续成长。

  ——提升已试点建设水平。有重点、分步骤、分阶段开展建设,力争取得早期收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推动智慧城市成果应用。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