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7a705da71429ff7eaefc5ab0923f.jpg

高科技“镜子”能反射热量 或改变未来制冷方式

环球网 2017-11-28

  辐射冷却是物体通过向外辐射热量而降低温度的过程,通过一些新型材料,辐射冷却可以显著的调节温度,节约空调耗能。以往有研究利用辐射冷却材料,达到给物体降温的效果,但并没有投入商业使用。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SkyCool Systems公司研发了一种像镜子一样的辐射冷却面板,这种新材料有望重塑空调运行的方式,降低制冷成本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旧金山机场附近一座轻型工业建筑的设备间里,工程师埃拉·格德斯坦(Eli Goldstein)俯视着一排倾斜在金属货架上的银色镶板。这些面板看起来和镜子没有什么两样,但是格德斯坦指出了其中的不同之处,他向我们展示了左边的黑色水泵,面板下方的铜管和底座上的金属盒。

  他的公司SkyCool Systems开发了一种新型冷却技术,可以作为冷凝器的替代品,而冷凝器是任何商业空调或制冷系统的标准组件,能够降低制冷剂的温度,将其从蒸汽转化为液体。这种新型冷却技术不像冷凝器那样依靠电风扇,而是依靠先进材料来吸收热量,并将其释放到高层大气甚至大气层外。

  格德斯坦和他的同事Aaswath Raman认为,这种新型材料制成的面板可以显著降低空调和制冷的成本以及相关能源需求。众多周知,制冷是电网中最大的负担之一,同时也是温室气体排放最重要的来源之一。

  通过一个手机APP展示面板的冷却效果,紫色代表了低温

  所有物体都以热辐射的形式散发热量。但是它们周围的空气主要以水分子的形式吸收和辐射一部分热量。然而,这种新材料制成的面板辐射波长在中红外线范围内,使得在这些波长区间内的新材料辐射表面变得比周围空气更冷。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开发出一种薄膜,该薄膜可以准确地辐射出红外热量。然而,更大的技术进步将辐射特性与反射特性耦合起来,使新材料能够反射几乎所有的热量。

  最近研究表明,这种新材料制成的面板在夏季可以将整座办公楼的冷却用电量削减21%。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